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举行“重庆红岩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支部共建培训活动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精神,7月8日至12日,北京理工大学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员师生与物理学院部分党员教师一行30人赴重庆红岩党性教育基地,以支部共建的形式开展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红岩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支部共建培训活动。本次活动由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与物理学院党委主办,雷达技术研究所党支部承办。

  7月9日上午,学员们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举行了培训班开班仪式,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书记薛正辉和红岩党性教育基地部长陈强进行了发言,对本次学习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大家以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为指导,学习革命先烈在极端艰苦和危险的历史时期坚定信仰,在革命斗争中勇于斗争的英雄事迹。开班仪式后,学员们集中听取学习了《传承红岩精神,增强党性培养》的精彩报告。

  下午,学员们在饶国模故居的草房旧址学习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经验以及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条件下党建工作的启示,学习感悟了红岩村女主人饶国模为中国革命的无私奉献精神;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学习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在特殊历史时期在经济、宣传战线上的战斗历史;当晚,在雷达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杨小鹏的主持下,参训党员进行了有关《沉淀在红岩精神里的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分组讨论,毛二可院士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在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大轰炸期间的童年经历,使大家深刻认识到了抗日战争时期国家和民族面临的苦难,也让大家深刻体会到了当前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机关党支部王晓静表示此次学习给自己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震撼,这种在革命旧址实地教学的模式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和感染力;通信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周荣花表示此次的学习让自己在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中深受教育和洗礼,并希望今后可以多开展此类活动以增强党性教育;雷达技术研究所党支部田卫明表示,不同的时代赋予我们共产党人有不同的担当与使命,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以实际行动完成了他们的担当和使命,如今,我们作为新中国的当代教师,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要培养祖国一流人才,在科研方面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好螺丝钉作用;微波技术研究所党支部曲秀杰表示此次的学习让她深刻地领悟到了红岩精神,学习了革命先烈在艰苦的条件下坚守革命信仰的感人事迹;物理学院胡海云表示身为一名党员感到无上的光荣,要在今后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好本职工作;最后,雷达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杨小鹏进行了总结,表示毛院士85岁高龄仍然工作在科研工作的第一线,为国家科技进步和国防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希望大家今后在工作中以更高的要求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10日上午,党员们前往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在“11. 27”烈士公墓前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下午,党员们来到白公馆监狱旧址和渣滓洞监狱旧址,开展了《“狱中八条”鸣警钟,牢记使命谱新篇》实地教学,聆听了革命先烈江竹筠等人的在狱中坚持斗争的英雄事迹,观看了红岩教育培训基地工作人员的实景演出,学习了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浩然的革命正气,深刻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党和革命事业的大忠大勇。

  7月11日,党员们前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曾家岩50号周公馆、重庆谈判旧址桂园、特园康庄旧址等进行实地参观学习,学习了各民主党派人士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团结合作精神,感受他们的大仁大义。下午,培训班举行了结业仪式,雷达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杨小鹏和红岩党性教育基地朱部长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总结了大家在此次学习活动中的所感所得,勉励大家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集共产主义精神、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于一体的红岩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7月12日上午,学员们前往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在中心常务副主任韩恺以及副主任胡善清的带领下实地考察了创新中心的过渡用房、协同创新区现场以及人才公寓。随后在重庆两江协同重新中心,雷达技术研究所的党员教师代表和毛二可院士与两江协同重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创新研究平台的建设思路和发展规划行了深入讨论。

  此次的党支部共建培训活动,通过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锤炼了党员同志们的党性,也为不同领域的教师提供了跨学科交流的平台。通过重温红岩精神,党员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发挥自己的光和热,为建设祖国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