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生命学院组织师生赴大别山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7月10日至13日,北京理工大学生命学院组织22名师生赴河南新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教育活动,师生们走进革命老区,学习党史、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接受思想洗礼。

  新县作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首府,遍布红色基因,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镌刻历史的遗址遗物,汇聚成一股红色力量,感染了每一位参加学习的师生们。在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区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等处,大家通过图文、视频和一件件实物,直观感受了党和人民在大别山与敌人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切身感受了革命先烈不怕牺牲、信念如山的精神。在鄂豫皖苏区烈士陵园,师生为烈士敬献花圈并鞠躬缅怀,随后大家面对鲜红的党旗和革命前辈,在党委书记周连景的领誓下重温入党誓词并庄严宣誓,感悟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在红四方面军将士纪念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和”红田惨案”遗址,庄严肃穆的松柏伴随着小雨,仿佛诉说着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点点滴滴。教师们无不被革命先烈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革命精神深深感染,自发地合上雨伞鞠躬缅怀。

  在体验式学习环节,师生们穿上红军服,重走革命先烈战斗过的“志仁小道”。虽然山间小道崎岖难行,但教师们被先烈的精神所鼓舞,奋勇前行,无一掉队。《团结就是力量》《八月桂花遍地开》《保卫黄河》《打靶归来》……行进途中的一曲曲红色歌曲响彻山间,把大家带回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着革命老前辈不畏艰险的坚定斗争信念。

  院长罗爱芹总结道:“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再扬帆。此次深入大别山的红色学习,更加坚定了我们不忘初心、不畏困难、努力奋进大力发展生物医学前沿学科,为学校学科和科研建设添砖加瓦的信念。”

  此次红色教育活动是生命学院加强师生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增强了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以身作则育人才,还促进青年学生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厚植爱国情怀。进一步在此基础上,做到以点带面,持续深入地提高师生政治水平,不断进取,形成示范效应,推动学院各项工作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