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9校再聚延河,不忘初心共话思政课


  为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继承和发扬延安红色基因教育理念,全面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8月17至19日,由轮值主席单位北京理工大学主办、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协办的首届延河联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题研讨会在延安大学举行。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延安大学9所延河联盟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院长(主任)及教师代表30余人齐聚一堂,学习研讨《意见》精神,围绕“延安精神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主题展开深入交流。会议由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郝琦和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林英分别主持。

  延河联盟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会教师认为,《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铸魂育人,紧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这条主线,从更高站位系统阐述了开展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大意义,明确了重点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政策措施有力,为做好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延安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伏虎致开幕辞,对延河联盟各校马院教师的莅临表示欢迎。他回顾了延安大学的发展历史特别是在人才培养和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认为本次研讨会是落实延河联盟章程的具体行动,希望延河联盟马院教师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经验和借鉴。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谭虎娃从团队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对外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现状和建设规划。

  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虎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从思想成熟、政治成熟、精神成熟等三个方面,对思政课如何讲好党中央在延安13年的光辉历程及基本经验作了详细阐述。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萌,通过回顾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陕北公学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情况,梳理了中国共产党创办高等教育的历史进程,认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办高等教育的初心与使命。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林英,围绕“回望立德树人初心,牢记高等教育使命”,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自然科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创新发展历程,认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中央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英,结合《意见》的相关精神,从新时代马院建设的任务、思政课教师的数量与素质、马院建设和发展的机制保障等方面,分析了新时代马院建设的基本着力点。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晖,从高校思政课的影响力、思想性和理论性,本硕博节节高,教师的学科意识等维度,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学院建设、队伍建设的机遇和挑战。

  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曼,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继承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等方面,谈了对延安精神和初心使命的理解。

  中央美术学院思政部主任宋修见通过“新生第一堂思政课”的视频资料,分享了艺术院校开展思政课教学的鲜活经验。

  中央音乐学院思政部主任顾丽霞,强调了意识形态与艺术创作的密切联系,提出培养艺术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性。

  中央戏剧学院思政部主任李岫,着重分析了将艺术性和思想性相结合,对艺术院校讲好思政课的重要意义。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校与会教师还从青年教师成长、教育教学方法、人才培养等角度,分别谈了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和延河联盟马院建设的设想和建议。

  下一步,延河联盟高校马院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光大延安精神,完善延河联盟合作机制,在学院建设、教学科研、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服务社会等方面全面深化合作,开创协同创新、共建共享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