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


  9月10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赵长禄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工作部署和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他强调,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努力取得最好成效。

  赵长禄作重点发言。他谈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和主线,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掌握学习方法,坚持静下心来、坐下身来,原原本本学,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要系统把握地学,全面系统地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整体结构;要不断深化地学,持续推进、常学常新。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真正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他强调,校领导班子要做好示范,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要聚焦问题,结合分管工作精心设计调研主题,做好充分调研、理出解决措施并抓好落实,力争在主题教育期间起到成效;要注重结合,将主题教育与学校各项工作相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校长张军作重点发言。他结合“如何运用历史思维、战略思维,坚定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担当,为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懈奋斗”谈了体会。他讲到,要守初心、记来路,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国家和人民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拔尖创新人才。要担使命、有作为,牢记加快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时代命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内涵提质,为学校实现发展全面转型升级打牢坚实基础。要找差距、转观念,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审视发展的薄弱环节和机制瓶颈,增强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协同意识和国际意识,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要抓落实、重成效,把主题教育与学校各项工作部署结合起来,带领广大师生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激情进取创一流的精神面貌和实际行动,推进学校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