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为2019级新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9月16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在良乡校区为特立书院大一新生讲授主题为“珍惜新时代,担当新使命”的“思政第一课”。

  赵长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从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北理工的历史使命、青年学生的时代担当四个方面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赵长禄首先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的意义,向同学们细致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深化了学生对党的认识,坚定了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讲到科技创新,赵长禄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也是大国崛起的基石,对经济增长贡献巨大。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希望同学们将学习知识、推动科技进步与经济社会发展、与提升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密切联系起来。结合中美贸易战,赵长禄激励同学们清醒认识当今责任和使命,发挥专业优势,钻研核心技术,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破解被人“卡脖子”境遇挥洒青春。讲到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赵长禄列举了北理工代表队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冠军、季军和金奖,在2019年人工智能国际挑战赛中获总冠军等突出事例,引发了同学们阵阵掌声,坚定了同学们立足北理工、奋斗新时代的自信。

  最后,赵长禄寄语新同学,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要求,按照“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目标,坚定不移地传承北理工“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自觉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向母校汇报: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砥砺奋进、成就英才!我们准备好了!向祖国汇报: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我们准备好了!”课程尾声,全体同学齐声承诺,并向赵长禄赠送了由全体特立书院新生照片拼成的祖国版图,表达立志拼搏、报效国家的坚定决心!

  党委书记为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在北理工已经形成传统,同学们反响热烈。学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徐特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共同聆听了这堂课。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林英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