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9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良乡校区综合楼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对全院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与系统部署。学校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学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组副组长、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高伟涛,成员胡雪娜、姚志香到会指导。学院师生50余人参加大会,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存福作动员讲话,学院院长李林英主持会议。

  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始以来,学院按照学校党委提出的“学习不等、找差距不等、抓落实不等”的“三不等”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后开展了各类实践活动和理论学习。6月20日至21日,组织赴河北省唐山市李大钊纪念馆等地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调研。6月30日,学院2018级非全日制研究生集体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学习教育。7月9日至11日,在学院师生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追寻红色足迹,情系圣地发展”暑期社会实践。以上工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9月12日上午学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和党群工作会后,学院当日下午在中心教学楼425教室召开专门会议,传达学习学校会议精神,强调了主题教育的主要目的和重大意义,要求马院党员要在主题教育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表率。

  本次动员会上,刘存福对主题教育做了细致部署,并就抓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思想统一是根基。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学院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这次找差距、促整改的难得机遇,敢担当、有作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自觉学、仔细研、深刻检、彻底改,把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实做细。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牢记初心使命。要围绕提升思政课水平等中央重视、学校关心、人民关注的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要摆正位子、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忘掉面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联系自身实际,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对问题进行深刻检视。要把“改”字贯彻始终,要通过彻底改培养干部敢于担当的精神,确保在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中创佳绩、争第一。三是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把主题教育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任务-思政课建设统筹起来,研究具体工作方案,努力实现思政课建设突破性进展;把主题教育与加强学科建设统筹起来,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把主题教育与加强党组织建设统筹起来,不断提升组织力,提高师生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根据学校安排,第七巡回指导组对学院主题教育进行全程指导。包丽颖在讲话中强调了党中央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和总体要求,对学院提前谋划、组织学习、动员安排等各项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包丽颖就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突出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中层干部的主题教育。学院班子和党员中层干部,要在主题教育期间,重点统筹推进扎实做好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二是要抓实抓细全体党员的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要抓好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提高学习要求,做实检视整改。三是要注意把握几个重点问题。一是要突出“重”字,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要性。主题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全党政治生活中一次极度重要的安排,也是对我们每一名党员的政治考验,一定要高度重视,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参与到主题教育中。二是要突出“统”字,做好工作统筹。要把主题教育与下半年学院的各项工作充分结合,通过“学”与“做”的结合,切实让我们的工作面貌为之一新。三是要突出 “实”字,要扎扎实实、实事求是。通过学院党总支、党支部扎实的工作,取得实在的效果,让群众、师生能够感受到变化。要实事求是,不搞花架子。四是要突出“严”字,就是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中央对于高校开展主题教育有明确的要求,凡是有明确要求的,我们一定要严格做到,不能搞变通、打折扣。

  李林英在主持讲话中指出,学院全体师生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要求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聚焦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扎实开展好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推进马院建设各项工作。

  会后,学院召开班子会议,就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进行下一步部署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