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爱国精神 牢记初心使命


——资产公司党委和人文学院党委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9月20日下午,资产公司党委和人文学院党委在七号楼报告厅共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我们的国歌”。资产公司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172人,人文学院党员干部33人共同参加此次专题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中国音乐协会管乐学会主席、国家一级指挥于海担任主讲,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和章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资产公司党委书记林杰主持。

  于海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在天安门广场上经历过五代领导人检阅的指挥家。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他连续十年为国歌立法提案,被誉为“催生国歌立法的指挥家”“推动国歌立法的音乐家”。

  “天安门广场国旗旗杆高30米,我们的国歌46秒84个字,字字铿锵、句句雄壮。”于海从“关于国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发展历程、国歌是国家神圣的象征、国歌是家国情怀的重要内容、我们的国歌是世界上最好的国歌”五方面围绕国歌产生的文化背景、历史渊源、地位意义生动地展开介绍。

  讲座中,于海老师带领全体党员重新认识国歌。他动情表示,国歌是主权国家声音的标志,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国家文化的结晶和历史见证,是公民爱国主义的载体,国歌具有崇高的地位,应受到法律的保护。他梳理了我国国歌在历史长河中的演变,讲述了国歌诞生背后的故事及创作国歌的艰辛历程,分享了自己多年担任国歌演奏的指挥生涯及为国歌立法提案的十年经历。

  于海老师对国歌的深厚情感和爱国主义情怀感染了在座的听众,通过讲述一个个亲身参与的小故事,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真实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大家聆听师道,气氛热烈,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讲座最后,于海老师亲自指挥,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大家饱含真情,共同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此时的报告厅内,飘扬的五星红旗,铿锵的旋律,整齐的节奏,嘹亮的歌声,令人感动而震撼!这堂课,已被全体党员铭记在心!

  “这是一堂精彩的音乐课、历史课、爱国课,也是一堂生动的政治课、专业课。”资产公司党委书记林杰总结到,今后全体党员都应以唱国歌为荣,庄严的对待每一个响起国歌的时刻,深刻的体会国歌旋律以及文字的内涵。更重要的是,要将对祖国的那份热爱融入到学习中,融入到工作中。他要求全体党员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措施一体推进、有机融合,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将爱国细化为具体行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