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徐特立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日活动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要求,落实学院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10月13日,徐特立学院四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中关村校区图书馆党建工作室和朝阳体育中心,进行集体学习和现场教学,开展爱党爱国教育。学院全体党员及2019年下半年发展对象近50人参与此次活动。

“守初心”与“担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存福以“全面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为题进行党课讲授。刘存福对照党章,以党员的权利与义务为出发点,对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信仰,共产党人如何守初心与担使命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他以大学生活为落脚点,以曹德旺,郭永怀等先进典型为例,对党员的八项义务逐一进行了分析。他指出,党员同志应把学习义务放在首位,不断探索世界的奥秘,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能力。同时,正确地把握履行义务与行使权利的关系是每个党员必须具备的能力。

“找差距”与“抓落实”

  徐特立学院院长张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徐老合格学生”为题进行党课讲授。他讲解了本次主题教育开展的背景、总体安排和工作要求,从学院以“支部书记联席会”为核心的党建工作体系讲起,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生党员的现状和规划,从学习和工作等方面分析了党员同志发挥作用的情况,要求党员对标党章党规,对标英才培养计划和世界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目标,寻找差距,分析原因,狠抓落实,做好检视整改。他鼓励同学们在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的同时,担当复兴大任,争做时代新人,勇立时代潮头,成长为秉承“徐老爱国精神”的“政治家、科学家、教育家、企业家、金融家、军事家”。

“爱国情”与“报国志”

  下午,全体人员来到朝阳体育中心,参观了国庆主题彩车展。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志们有序地进行参观。不论是庄严的宪法彩车,还是象征着“中国智造”的东风彩车,每一辆华丽的彩车都有着深刻的寓意,它们傲然屹立在广场上,静静诉说着新中国的一座座里程碑,集中体现着祖国70年来发展成就。随后,国庆群众游行指挥部成员、北京理工大学校友潘浩对国庆彩车的设计、制作、运输等环节进行了讲解。“从开始设计到最终定稿,十几位专家展开了52次专题会议,每辆车逐一进行修改。车上的艺术雕像都是无数艺术家、美院师生为了此次国庆群众游行活动专门创作的。为了将彩车顺利运到长安街,为了在国庆大典上完美的呈现,即便只是几秒钟的镜头,万余人都要日日夜夜的训练,成百上千次地磨合。同志们被群众游行方阵、彩车蕴含的爱国精神所感动,纷纷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科研中,锐意进取,奋力拼搏,精益求精方能不负国家和社会的培养,在为党和人民的奉献过程中,实现自身的价值。至此,党员专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刘存福在党课中提到“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高人点悟”。徐特立学院正是用这样的理念对学院党员及发展对象进行教育的:书记带头讲党课,扎实理论基础;创新活动形式,理论紧密结合实践;对标先进榜样,寻找自身差距;聚焦实际问题,全面检视整改。以理论滋养初心、以实践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组织凝聚力,进而更好的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