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也好


——理工社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多方位进行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显本色。2019年9月以来,理工社区严格落实学校文件精神,结合社区实际情况,与社区党委主题教育相结合,寓教于动,在学习研讨之外,用实际行动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教育活动,使主题教育鲜活起来,形成一道独特的社区风景线。

  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作用,让党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放光彩。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居委会每月定期举办“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参与到社区建设中,让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老党员教育新党员,言传身教、耳濡目染地激发党员参与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至今已累计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在辖区内相继开展助力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平安巡防等志愿服务10余次,参与300余人次。同时还鼓励有特长的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认领志愿服务,为建设幸福北理贡献智慧与力量。

  居民自治,主动整改自家小院,在环境建设中做贡献。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居委会通过组织3次征求不同群众代表意见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拓宽社区居民的自治思路,注重居民自治,充分发挥了居民动员、协调、自治、自律的作用。例如,社区志愿者、信息员自发组织安全巡逻达400人次,担负起社区治安巡逻任务,在70周年大庆期间为社区安全稳定贡献了强大群众安保力量。在清理私占绿地围栏过程中,居民自觉协助物业清理,整改自家小院,还主动对部分居民进行劝说解释,最终顺利拆除10余家私圈围栏,还地于公。

  组织丰富多彩的居民活动,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呈现积极向上社区新风貌。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意识形态工作,推进基层社区文化建设,居委会组织各类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让社区在“文化空气”中尽情呼吸。如组织党员观看《决胜时刻》红色电影,重温重要历史时刻,在血与火的涅槃中,强化党员同志的使命意识。组织“壮丽70年,讴歌新时代”唱红歌、征文活动,激发社区群众的爱国主义情怀,用最普通的行动表达最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组织“木兰扇”健身团队和“健身广场舞队”参加以“舞动永恒美丽,激扬民族精神”为主题的海淀区第十届文明市民艺术节舞蹈进入决赛,在社区内广泛播撒和培植大众化文明精神。组织居民“邻里乐趣味游乐会”,拉近社区邻里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居委会还精心打造“五彩编织、读书分享会、绿植艺术”等各种文化惠民活动,社区居民积极响应,在社区文明建设中绽放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