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遵义会议、伟大转折”主题展览


  为进一步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庆祝新中国70周年为契机抓好“四个教育”。10月25日,“‘遵义会议、伟大转折’ 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北京理工大学巡展”在我校开展。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遵义会议纪念馆机关党委书记、馆长陈松出席了开幕式,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书院、学院负责同志,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物理学院党委负责同志主持。包丽颖与陈松共同为本次展览揭幕。

  包丽颖在讲话中表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北理工全校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背景下,学校携手遵义会议纪念馆共同举办本次展览活动,是对我校广大师生的一次重要革命传统教育。北理工自创建之日起,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在举世瞩目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北理工师生再次彰显时代担当,用出色的表现践行“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遵义会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形成的革命传统、孕育的宝贵精神,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与延安精神,相互贯通,一脉相承。此次展览是学校与遵义会议纪念馆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的新尝试,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载体上的新探索,是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她希望广大师生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充分抓好这一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学习党的奋斗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投身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自信心和自觉性,让遵义会议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北理工绽放光彩。

  陈松在致辞中介绍,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事件,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是深入了解党的发展历史的重要途径。作为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理工与遵义会议纪念馆都传承着我党的红色基因。长期以来,北理工矢志军工、献身国防,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批红色工程师,为祖国的建设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近几年,遵义会议纪念馆与学校在教师、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工作中开展了深入有效的合作。本次展览是我们共同推进革命传统教育的载体创新:以红军长征历史为主线,以“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创建黔北苏区”为重点,生动翔实地展现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历史。遵义会议纪念馆选派解说员,将与曾赴遵义会议纪念馆开展红色社会实践的北理工学子一起承担讲解工作,希望此次展览能为北理工广大师生献上一堂别样精彩的思政课。

  开幕式后,陈松陪同包丽颖参观了展览。学校“百家大讲堂”邀请陈松做了题为《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