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暨北理工物理学院党委书记主讲专题党课


  11月5日下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整体安排部署,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艳主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题目是“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基层组织力”。学校第一巡回指导组成员黄金同志出席,学院党委委员、教师和学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以及部分学生党员骨干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本次主题教育专题党课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主题展开讨论。姜艳首先带领现场人员学习了《党章》中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然后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容展开,讨论了关于如何提高高校基层支部组织力的问题,关键是要抓住两个基本点,一是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干部队伍,二是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姜艳以我校五个优秀党支部的具体实践情况为例,同时结合对四所其他高校关于基层支部共建的调研情况提出了一些思考,当前高校师生党支部共建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采用“1+1”或“1+X”结对互助的形式,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二是依托科研、专业等方向,建设纵向党支部。结合物理学院工作实际,学院下一步将持续探讨书院学生的党组织归属问题、师生共建问题,同时学院党委拟研究制定本硕博师支部共建方案,推进机制创新,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实效。

  最后,姜艳也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学习情况,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差距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支部工作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方面的要求,并向参加学习人员传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