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书记赵长禄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安排,11月6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党委书记赵长禄结合学习调研成果讲授专题党课,主题为《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中央第一指导组副组长、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闫为革,指导组成员、中央组织部老干部局三处二级调研员孙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法纪检监察组四级主任科员郑路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项昌乐主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组织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基层组织建设怎么看、抓什么、如何抓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构建了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路径。赵长禄首先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组织建设重要论述的体会,认为其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重视基层组织建设的优良传统,并援引生动的案例,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视是一以贯之、身体力行的。

  “从制度文件层面来看,一系列重要的法规、制度文件对基层组织建设的内容和要求不断细化;从面临的任务和形势来看,高校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职责使命,也是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从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现状来看,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要求还存在薄弱环节……”赵长禄结合近年来党中央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整体部署和谋划,指出了加强党的建设,领导和保障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事业发展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他认为,我们要通过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提升基层组织力,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将各级党组织政治优势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内生动力。

  赵长禄回顾了学校党组织建设历程,表示党组织伴随着学校的发展不断壮大,为学校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注重继承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通过“四抓”,即抓体系、抓队伍、抓创新、抓示范取得了良好成效。并指出学校基层党组织在发挥政治功能、规范化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仍存在不足。

  赵长禄强调,学校将继续围绕加强组织领导、把握新着力点、推进基层组织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组织发展推动力、发挥组织育人功能、增强基层组织战斗力等六方面持续发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对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贯穿到学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全过程,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各方面。学校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推动党建工作引领事业发展中不断提升组织力,完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践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校领导、校长助理、中层领导人员聆听了本次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