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


——北理工举办2019年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北京理工大学于10月底举办2019年学生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全校共321名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各书院、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部分环节。

  本次集中轮训为期三天,共计24学时,包含理论学习、实践培训、小组讨论和交流分享四个板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一安排下,包丽颖结合学习调研成果讲授专题党课,主题为《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她从为什么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体悟开展主题教育的意义等三个方面,为学生党支部书记深入讲解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并就学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性、现有的做法与成效、问题及挑战以及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方法和路径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加深了学生党支部书记对学生党建和学生党支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理解。她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学生党支部书记需要准确把握学校改革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高对高校学生党建工作的认识,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光荣职责与使命,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永不懈怠的奋斗姿态,珍惜时代赋予的难得的发展机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宣传处处长李跃华、数学学院党委书记高伟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存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何骁威,分别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有理想有担当的新人》《从辉煌成就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力理论制度优势》《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建设实务专题》为主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学生党支部书记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从“坚定初心使命、模范党员义务、党支部建设”三个方面开展好工作,强化支部政治功能,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

  全体党支部书记前往京内外多个教育基地进行实践培训,感受革命历史文化,领悟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内涵。在雄安新区感受国家发展最前沿,体悟“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背后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白洋淀雁翎队纪念馆感受抗战历史文化;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领悟共产党员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优秀品质和崇高精神;在平津战役纪念馆见证平津战役从发起到胜利结束的光辉历程。

  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小组为单位,围绕“学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学生党员作用发挥、发展党员以及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等专题开展工作研讨。讨论积极,气氛热烈。研讨会后,机械与车辆学院电车二支部党支部书记李兆宗,机电学院研究生机电第二支部党支部书记陆胥坛,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熹,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党员骨干肖剑桥分别进行了汇报交流。

  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学生党支部书记肩负重要责任和使命,更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在支部建设中探索新途径、摸索新办法、建立新机制,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团结学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基地、攻坚克难的堡垒,努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