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说”,在三湘大地奏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北理工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赴湖南省开展宣讲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国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参与国庆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切实转化为干部师生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动力,11月7日下午,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会在湖南长沙举办。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10名师生代表组成宣讲团,在中南大学讲述了他们参与服务保障国庆活动的亲身经历和感悟。湖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左清,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包丽颖,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健陵、李景升出席宣讲会。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近千名师生代表到场聆听。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中,首都教育系统组织9.6万余名师生全方位、多层次参与国庆活动筹备工作,全天候、多领域做好服务保障,为国之大典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为表彰首都教育系统在服务保障国庆活动中作出的重要贡献,教育部10月24日签署嘉奖令,号召全国教育系统向参与活动的首都高校及各类学校的师生学习。近期,教育部会同北京市组织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国庆活动宣讲团陆续奔赴全国各地高校进行宣讲,北京理工大学独立成团对口湖南省。

  北理工校团委副书记、学校国庆联欢负责人季伟峰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为题,讲述了国庆活动中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直面困难的感人事迹,把通过国家重大活动进行思政教育的感悟娓娓道来;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实验室副主任、计算机青年教师黄天羽结合科技服务国庆活动,揭秘如何通过计算机仿真技术让群众联欢3290名演员圆满完成“流光溢彩”表演、呈现“世界奇迹”,展现出科技报国的使命追求;群众游行“与时俱进”方阵队员、2017级本科生史峥,回顾了自己心怀祖国,刻苦训练,从“第67排到第1排”的励志故事;同为群众游行方阵一员的2018级本科生李芙萌,则分享了她和同学们用体力、脑力和集体战斗力攻坚克难的酸甜苦辣,展现出北理工青年的时代风貌;2016级本科生黄治国作为一名普通大学生参加了国庆阅兵式预备役部队方队,他和同学们从“零基础”到成功受阅的经历和刻苦训练中体现的坚定报国之志,感动人心。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与时俱进”方阵行进指挥长马晓龙作为训练“总教头”,分享了方阵3499人在60次校内外训练、260小时的感人瞬间,展现出北理工“守初心、担使命”的时代担当;群众联欢“同心筑梦”方阵一员、2019级研究生孔令名讲述了今年暑期370名即将入学北理的“准”研究生们放弃本科毕业假期,积极投入国庆联欢活动演练任务的一个个感人瞬间;阅兵动力保障团队队长崔涛和他的团队为我国新一代15式轻型坦克提供全程技术保障,他回顾了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实现技术突破,为铁甲雄狮铸就澎湃动力的艰辛历程;国庆服务保障志愿者、2019级研究生国文杰分享了他在志愿者指挥部和集散交通志愿服务的幕后故事,号召同学们志愿在行动,奉献新时代;广场群众联欢千人合唱团成员、2018级本科生毋邵博回顾了自己作为非艺术类学生通过勤奋刻苦、科学训练为盛典献歌的“国庆故事”,用青春的歌声一展北理工青年的家国情怀。

  北理工宣讲团成员声情并茂的分享,展现了北理工人传承红色基因、报党报国的坚定信念,展现了首都师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集中宣示了新时代青年矢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宣讲会上不时爆发出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不少观众因感动而眼眶湿润,并纷纷表示备受鼓舞,将以首都国庆服务保障参与师生为榜样,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追梦人。

  7日晚上,宣讲团成员分组参加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学生主题党团日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分享参与国庆活动的亲身经历和真情实感,以鲜活的事例、典型的人物为载体,用庆祝活动激发的拳拳爱国之心、奋斗之情感染在场师生。

  北京理工大学作为直接参与国庆70周年活动人数和任务数最多的高校,高度重视宣讲团筹备组织工作,学校党委第一时间成立宣讲团,在校院两级积极开展主题宣讲活动,持续激发全校师生爱国热情,使之从自发情感转化为自觉行动。在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下,从校内先进典型中遴选了10名师生代表组建校外宣讲团,邀请北京市百姓宣讲团有关专家、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现场指导和排演,确保宣讲效果。

  目前,北京理工大学正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校党委以广泛开展国庆宣讲活动为契机,迅速挖掘参与国庆活动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并将之作为主题教育的鲜活素材,在全校上下打造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课堂,引导干部师生将爱国情化为强国志、报国行,努力书写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时代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