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信息与电子学院领导班子主动担当讲解员 服务师生树榜样


  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领导班子积极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按照学院“统一活动日”党建特色制度之“为民服务日”活动安排,学院领导班子先后组队,于主题教育期间多次前往图书馆四层科学家精神展览区担当志愿“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师生讲解科学家身上值得学习和发扬的精神,本次志愿讲解服务是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与图书馆党总支联合共建的活动形式,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黄晓鹏为学院领导班子介绍此次展览的基本情况。

  本次“科学家精神”展览主要分为“恰同学少年”展和“军工魂”展览两个部分,其中“恰同学少年”部分主要展示何泽慧、刘东生、张树政、彭士禄、蒋锡夔、顾诵芬、王越七位科学家从小立志,潜心专研、意志坚定、最终为国家和民族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前期认真“备课”,熟悉和掌握讲稿内容,并多次前往展览区试讲,最终在正式讲解时效果良好。

  其中大型讲解现场主要集中在10月份,院长安建平、党委书记薛正辉组队前往图书馆展览区担当“讲解员”,前期得益于图书馆展览区负责老师的支持,院领导讲解准备工作充足,为多人员参观也依旧效果良好提供了保障。其中10月23日、25日两天的讲解人员每天都超过100余人。

  本次志愿讲解活动,院领导班子发挥了党员干部带头服务师生的表率作用,在讲解过程中,不仅涵盖前来预约参观的学校内各单位的参观人员,也包括我院各领导直接联系的师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起到了拉近师生距离,践行“党建导师制”要求,将思政课延伸到户外,聆听一个个科学家的精神对师生而言是接受思想洗礼的过程。

  志愿担当“讲解员”是院领导服务师生的一个暖心小举动,除了参与学院党委统一组织的志愿讲解服务外,院领导班子成员在日常工作中也继续发挥自身作用,努力服务师生。在学院领导班子的带动下,目前学院党员已经逐渐开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信号与图像处理所党支部联合学生支部开展楼内粘贴保密标语和保密工作温馨提示,通信技术研究所第二党支部深入理工附小开展志愿科普活动,部分学生支部与外单位联合共建发挥党员服务群众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