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图书馆举办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展受到师生广泛欢迎


  为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配合做好校园文化宣传,图书馆依托老科学家学术成长采集工程馆藏基地的特藏资源,充分开发利用我校九位已纳入采集工程的教师及校友资料,制作了展现我校科学家精神的展览,展览广受师生好评。

  这九位科学家是彭士禄、王越、丁敬、徐更光、董海山、崔国良、朵英贤、毛二可、周立伟,他们一直工作在国防科技领域。其中丁敬先生50年代初在化工系任教时培养的51级学生中三个军工专业分别涌现出了徐更光(化工系火工品及装药专业7511班)、董海山(化工系新中国设立的第一个炸药专业本科班,6511班)、崔国良(化工系火药专业5511班)三位院士,充分展现了我校作为“红色国防工程师的摇篮”的军工传承,体现了我校师生军工报国、薪火相传的光荣品格。展览中的部分科学家王越、朵英贤、毛二可、周立伟还依然活跃在我校教学科研一线。

  该展览贴近师生,从10月17日到11月8日的短短20天中,先后共有19个学院及部门,40个支部共计860人参观了图书馆的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展,参观人员覆盖了全校各类人员,包括理工附小学生、本科生、硕博研究生、教师、机关及职能处室工作人员。此外还有离退休的老教师,不仅有年事已高的学校老领导柱杖亲临现场,还有坐轮椅的退休老同志前来参观,让工作人员也深受感动。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黄晓鹏和特藏部的老师们一起完成了30余次讲解。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信息与电子学院不仅组织学生来馆参观,院长、学院党委书记以及其他院领导还亲自为参观的学生进行讲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感与集体荣誉感,这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党课。

  除本次科学家精神主题教育展外,良乡校区徐特立图书馆一层大厅还举办了“翻开无声的画卷,回望有声的历史——书中的红色记忆”展。图书馆将不断发扬我校“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为校园文化的传承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