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精工书院开展“我爱你,中国”主题团日活动暨 《井冈·井冈》话剧展演


  为积极响应我校“我的祖国我奋斗”暨“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的号召,抓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契机,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鼓励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大任,11月3日晚,精工书院1806、1807、1808、1819支部在徐特立图书馆音乐厅举行了“我爱你,中国”主题联合团日活动暨《井冈·井冈》话剧展演。精工1806班学育导师傅德彬,精工1807班德育导师曹峰梅,精工1808班学育导师董永香,精工1819班学育导师魏超,精工书院2018级辅导员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话剧展演于19:00准时开始,共分为《序》《井冈儿女》《星火凌云》《青谷长歌》《十送红军》和《尾声》六个部分,以一位革命战士后代读家书、回忆父辈故事的方式再现了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人为民族解放而浴血战斗的故事和井冈人民与工农红军的鱼水之情。小丹饰演者黄沁怡,秋生饰演者张云瑞以及其他参演人员用饱满的热情和投入的演出向观众传达了老一辈革命者心怀理想,不畏艰险,为民族解放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与情怀。

  《星火凌云》一幕描绘了井冈山农村青年虎子受到红军战士秋生进步思想的影响,并最终说服母亲同意其加入红军、参加革命的故事。《青谷长歌》一幕由红军战士平日轻松的打趣突然转入一场血腥战斗,红军战士用最后的气息吹响号角,用最后的力量举起枪杆,定格的雕塑展现了红军战士为国捐躯的悲壮与坚定,让观众的眼中泛起了泪花。小丹及红军战士们庄严的入党宣誓更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哽咽而又铿锵有力的嗓音中饱含了亲人逝去的悲痛及对党和国家的热爱。

  第四幕《十送红军》更是以离别剪影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了红军转移之际,村民深情相送的感人场景。其中小丹将襁褓之中的孩子托付给井岗村民的“托孤”一幕,深深扣住了观众们的心弦。母亲的依依不舍与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声相映,使得每一位观众百感交集。而后台下观众全体起立,在《十送红军》的歌声中感受浓厚的军民鱼水情,在悲壮苍凉、感人至深的氛围中,演出完美落幕。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暨话剧展演以新颖的演艺形式,增强了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时代感,充分发挥艺术作品对大学生的思想引领作用,使各支部成员在欣赏艺术的同时能够深刻感悟井冈精神,加深了各支部成员对理想信念的理解,,进一步坚定了学生“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的信念。精工学子当牢记重托,不忘使命,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