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扶贫服务,践行初心使命


——北理工徐特立学院党员赴方山开展扶贫实践学习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志愿服务活动

 

  11月9日至10日,徐特立学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全体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领学生党员、教职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代表等一行17人赴山西省方山县胡堡村开展扶贫服务实践活动。该活动旨在通过亲身体验扶贫服务、廉洁自律教育、科技扶贫工作站点参观、专题党课学习以及与村民深入交流等活动形式,动员大学生担负时代新人使命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服务,并且促进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了解,从而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及北理工人的责任担当。

廉吏故居慕先贤,清正廉洁树新风

  “要学清廉分数足,唯学于公食糠粥”,来到方山,则不得不提被康熙皇帝称为“天下第一廉吏”的于成龙。实践团首先来到了位于方山县来堡村的于成龙故居参观瞻仰,体悟于成龙心系百姓,甘于奉献的为官做人之道。

  初冬的寒气笼罩着这片山村,使得原本上了些年岁的旧居平添几分孤寂。文化局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先后前往于成龙、于化龙、于时煌以及于时燃旧居,讲述了于成龙的求官为吏,清廉爱民的相关故事。谈及于公接受委任时的“此行绝不以温饱为志,誓勿昧天理良心”的宏伟抱负,则深深触动了每一位党员代表。同志们深刻领会到,脱贫攻坚战正是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和“使命”的生动实践,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这也将激励着同志们始终保持着绝对的清醒,不忘初心,自重、自省、自爱,克己奉公,敬廉崇洁,担负起身为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科学技术促生产,重机车间彰匠心

  在方山龙头企业山西庞泉重型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实践团参观了庞泉重机车间,以从最底层了解企业产品生产制造流程。偌大的车间里,胡堡村第一书记吴克友向同志们介绍了一批批重型机械,其中不乏师傅们努力工作的身影,篆刻着大国工匠的匠心精神。在人才工作站,整齐的工作室,陈列着的加工零件,不算很大的会议室,记录着一批一批精准扶贫干部们呕心沥血的身影,叙说着他们夜以继日为实现方山县脱贫摘帽而付出的努力。

  经过此次参观,实践团成员们深深理解了科学技术对生产力发展、摆脱贫困的重要作用;也对国家扶贫战略以及北理工在扶贫过程中的责任担当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对投身扶贫工作与科研工作,为国家战略发展做出贡献的初心与使命:科学当为民服务,科技扶贫促生产!

特立书室起星火,第一书记展宏图

  离开重机轰鸣的生产车间,实践团成员们兴趣愈增,踏入焕然一新的胡堡村,在村委会会议室中举行了徐特立图书室挂牌仪式。教育扶贫是高校参与到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一环,发挥高校教育能力,以教育助力扶贫攻坚,要想谈扶贫,必先扶志与扶智。而特立学院赠送的画册与图书,也必将同这图书室一起,见证更多牢记使命,勇担重任的北理工人的付出,见证方山教育事业的腾飞!

  紧接着,吴克友为党员代表们上了一节生动丰富的“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与北理工担当”专题党课,以改革开放以来方山县的脱贫历程为主线,具体生动地讲授了国家政策在脱贫方面的不断推进,赞颂了“红色基因,同根同源”的北京理工大学对方山、对胡堡村志智双扶、惠民造血等方面的帮助与担当。课后,实践团成员们感想颇多,与村支部干部们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发现并总结了方山县迫切需要提高教育水平与师资力量与当前落后的现状不能满足这一需求之间的矛盾,也发现了为追求教育水平而将孩子送出学习与由此导致的返贫矛盾。关于教育帮扶,同志仍需努力,但相信在不断的实践与探索中,北理工人更会抓住问题,勇担使命,在与方山群众们的共同坚持下,克服困难,完成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

  此次方山扶贫活动,实践团成员受益匪浅。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一方面对照脱贫攻坚一线骨干找准自身担当“差距”,一方面结合乡村振兴需求思考自身本领“差距”,从而进一步坚定了从思想认识、担当精神和能力本领全方位实现自我提升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这次活动也进一步增进了党组织凝聚力,围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不断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忆往昔,先辈砥砺而行,为祖国发展筑基;展宏图,我辈负任而前,为祖国未来绘盛景。北理工为祖国担大任,特立人为北理续辉煌!、

 

感想节选:

  刘新宇:方山之旅让我看到了宏伟蓝图背后的故事,让我看到了党是如何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的。国家扶贫工程落实到位,正是由吴书记一样的基层干部努力奋斗出来的。我作为预备党员,十分愿意去基层一线做建设,为祖国人民的幸福事业添砖加瓦。

  何循洁:不是第一次前往方山,却是第一次体会方山,每一次去都有不同的收获。第一次去,认识了很多可爱的孩子,了解到教育的重要性以及思想的急需变革性。这一次,更多的是去体会,去想如何改变,去创造。

  张博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有一批又一批像吴克友这样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党员先锋以其初心和奋斗努力为基层民众解难题、谋划策,脱贫攻坚的主力军才能在党的领导下攻城拔寨,为人民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赵冉:国家发展过程中频频出现的北理工人身影时刻激励着我思天下事、成大气人,仅在方山,北理工就从科技、管理、教育等多方面参与帮助方山县脱贫。荣为北理新生,我必努力学习、汲取知识经验,充分利用人生成长的拔节抽穗期,自我完善、自我提高,迅速成长为北理工为国担当的新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