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马院组织“一流大学建设与研究生成长”专题思政课


  11月12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雷达技术研究所所长龙腾教授在中关村校区研究生楼301教室为2019级研究生讲授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主题为“关于一流大学建设和研究生成长的一些思考”。

  龙腾首先以三代“兵器人”“车辆人”“雷达人”为例详细解读了北理工对“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的深入思考,特别是通过红色基因育人、榜样带动育人、学科引领育人、一流教学育人、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育人、在保障重要政治任务中育人的成功经验。

  龙腾详细介绍了他在雷达所的成长经历和雷达所团队攻坚克难的历程,列举了毛二可院士在雷达所培养三名院士和多名高层次人才的育人成果,以及带领雷达所获得的国家级奖励、做出的社会贡献和获得的社会声誉,有力诠释了个体必须在优秀团队中才能科学成长的马克思主义哲理。

  龙腾通过分析国家、高校和北理工态势,深入分析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要素;通过雷达所人才培养的点点滴滴,以深邃的目光、独特的视角、缜密的思维阐释了“理想主义和拼搏精神”为核心的雷达所优秀文化。在讲述中,龙腾真诚地说:“毕业的时候,是选择留校拿六百块的工资,还是去企业拿高工资?当年我和在座的各位年龄相仿,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因为海湾战争中美国展现的军事力量给我的震动太大了,我立志献身国家国防事业,甘于生活清贫。现在,我为当年的人生抉择感到无比骄傲。”他的一席话,让在场学生备受触动。

  最后,龙腾对研究生成长提出了“胸怀壮志、永争第一”的殷切期望。他深情地说:“激情和梦想如何落实?要有长期、坚守的选择,要有长期、坚韧的实践,要有面临各种艰难困苦的思想准备。要学习北理工前辈,‘爱国、励志、求真、力行’。”

  学校领导干部带头上思政课,是北京理工大学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中央文件精神,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特色活动之一,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课程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存福主持,学院教师代表聆听了这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