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让主题教育在这片“红数林”扎根结果


  “每周固定晚上去‘红数林’社区为低年级学生解答数学学习的疑问,已成为我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在为学弟学妹们解决一个个学习问题中,我感觉到作为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生党员谭小明这样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朋辈导师”的心得。

  “红数林”成长社区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2018年创建的“一党委一品牌”项目,旨在组织党的基层组织或师生群体,针对学业及能力提升、发展引领等内容,为学生提供辅导咨询。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以人为本,集中资源和力量,推动学院师生党员立足“红数林”成长社区,开展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推动主题教育成效不断深化提升。

  线下线上双管齐下,提升理论学习成效。“理论学习有收获”是主题教育的目标之一,数学学院党委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并在“红数林”社区搭建了线上学习交流渠道,组织各支部党员每天分享一则体会深刻的原文原句,通过学院官方微信的专题栏目《经典分享》集中发布,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党员们在交流中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深入基层心系群众,扎实开展实践活动。“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党员通过“红数林”社区积极开展实践服务活动,“数林之夜”每晚由任课教师、助教、学生党员提供数学答疑服务;“数林比武”吸引数学爱好者以赛促学、以学促用;“数院攀研屋”为考研学生提供温馨舒适的学习环境,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数林讲堂”汇聚知名教授、青年教师、优秀学长解答思想困惑、学业难题、发展困境。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参与社区活动人数累计达700余人次。学院党委设立有党员先锋岗,明确党员责任区,全体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构建“党建+”模式。在主题教育中,数学学院党委以“红数林”社区为主阵地,形成了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学生团支部、学院基层党支部+优秀校友企业党支部的多种活动模式。先后举办“我爱你,中国”主题党团日联合活动、研究生党员与大四学生分享考研经验沙龙、优秀共产党员孙华飞教授引导学生树立高远的人生目标、在奉献祖国中实现个人价值和杰出校友刘继明讲述海外求学经历以及不忘初心归国创业之路主题报告等共建活动。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工作开展,将其作为推进一流学院建设,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契机,教育引导全院党员、干部“为学生成长搭平台、为学校发展增光彩”,稳步推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干事创业的激情为学校书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