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


——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赴河北正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扎实推进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紧扣高校主题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学院“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试点建设和“三全育人”试点建设紧密结合,11月15日至16日,北理工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理论导师、党员骨干近50人前往河北省正定县委党校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1月15日,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性教育培训班正式开班。开班仪式上,中共正定县委党校副校长曹喜华介绍了正定县的悠久历史、发展现状及习近平总书记为正定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党校段平科长向培训班成员介绍了党校基本情况,正定城市建设情况。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范文辉对中共正定县委党校表示了感谢,强调了本次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希望培训班成员通过本次实地考察学习,追寻习总书记的初心,牢记自身使命,进一步提升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正定县委党校张书昕以《“知之深爱之切”——习近平在正定的难忘岁月》为题,从改革篇、发展篇、党建篇三个方面回忆了青年习近平在正定三年的难忘岁月、初心足迹、施政思想,以生动实例和前后对比的方法清晰地表明了正定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源地、起航地、实践地。

  教育学习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左正兴带领培训班学员先后赴塔元庄村、正定古城、梁思成纪念馆等地进行现场教学活动,重走总书记深入群众一线的调研之路,追寻总书记一心为民的初心,学习总书记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精神和保护历史遗产造福子孙后代的远见卓识。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说道:“正定是我从政起步的地方。”站在古城上,一处处文化景观映入眼帘,一座座千年古塔傲然挺立,它们抵抗着风雨侵蚀、承载着历史记忆,古朴而厚重,坚定而自信,彰显着中华民族灿烂悠久的文化。 本次实践活动,学院党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做好主题教育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在“结合”上做好文章,发挥“组织育人”实效,通过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的联合共建,在体制机制上有力支撑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建设,力争推动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环节在解决学院党建实际工作中取得实效。党支部书记、理论导师、党员骨干通过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定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今后的日子里,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把初心使命变成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