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开展学习研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22日,北理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第十次集中学习。在前期传达学习会议《公报》基础上,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主题开展了深入学习研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赵长禄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用力抓好主题教育整改工作,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要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围绕不断提高大学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聚焦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加强制度建设、维护制度权威、抓好制度落实,带动师生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自觉服务“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推动主题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要压实领导责任,确保主题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校长张军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题作重点发言。他谈到,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把提升治理能力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把全会精神学习好、领会好、阐释好。要勇担初心和使命,围绕“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办学治校的实际工作中。要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四个服务”办学要求,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和治理体系,将依法办学、依法治校落实到办学各方面和各环节,用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更大成绩,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副校长王晓锋结合“勇于担当作为”主题,从永葆政治本色、加强本领建设、提高履职水平三个方面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勇于担当作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党性要求和时代责任,领导干部要加强新思想学习、加强新知识学习,不断提高勇于担当作为的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切实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制度保障。

  副校长李和章结合“勇于担当作为”主题作重点发言。他谈到,担当是干部的职责、历史的传承、人民的期望、改革的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无私、有为、为民、实干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积极谋划学校建设发展,做好“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要高质量推进基本建设,提升学校办学能力。要整治提升校园环境,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要提高后勤医疗卫生服务质量,提升师生获得感、幸福感。

  副校长王博结合学习主题谈了体会。他谈到,要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加强领导干部理论武装的重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