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13学院举行“初心 使命”联合党团日活动


  “10月29日,学校13个学院的50余名党团员参观了本次主题展览、校史馆,并与国庆庆祝活动仿真工作团队座谈。同学们感触颇深,联合发起这份倡议,希望青年学子们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在良乡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一层大厅,“遵义会议 伟大转折”主题展览学生讲解员杨承莲声情并茂地做着讲解,向参观师生介绍本次展览对青年学生的教育影响,并邀请参观师生签字响应北理工学子发出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的倡议。

  此封倡议书发起于“初心 使命”联合党团日活动。来自物理、计算机、机械与车辆、信息与电子、机电、生命、材料、光电、自动化、管理与经济、设计与艺术、外国语、法学院13个单位的50余名党团员参观了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校史馆、北理工数字媒体实验室,活动以“党史-校史-新时代”为脉络,从红军长征伟大史诗为起点,带领学生了解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的红色历程;校史馆参观中,馆长王民的细致讲解了我校筚路蓝缕、科技报国的赤子之心;在数字媒体实验室,党团员们听丁刚毅教授讲述承担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活动仿真工作的奋斗故事。

  在参观交流中,党团员们深受触动,发起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读书》的倡议。11月1日至30日,此倡议书随“遵义会议纪念馆主题展览”一同来到良乡校区展出,参观师生纷纷签字响应,共有来自7个书院、学院的几百名师生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此时不努力,更待何时?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人民、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总书记的一席话为新时代青年指明了奋斗方向,也饱含着对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厚望。高校作为新时代青年培养工作的“桥头堡”,使命重大不言而喻。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2019年学校工作会议报告》中明确指出:“重点瞄准教风学风,营造教师爱教、学生爱学的良好氛围。”学校统筹部署,相关部门联动,各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卓有成效的学风建设工作。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基层学院梳理学风建设问题,拿出具体整改措施:物理学院举办的“专业科学日”系列活动,揭开物理科学神秘的面纱,让更多学生走进物理,爱上物理,同时,组织开展“博约”系列讲座,邀请专家学者做客“博约大讲堂”,面向低年级本科生开展“博约成长沙龙”,面向研究生开展“博约菁英讲堂”,营造了良好学风;计算机学院为帮助学生尽快适应课程内容,辅助任课老师提高学生学习质量,学院选拔计算机科技创新创业基地优秀学生为书院大一学生开展C语言培训工作,引导学生向更高深的专业知识领域探索、求知;机械与车辆以笃学成行为着力点,坚持实践兴学导向,打造寒暑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专业实习、科技创新创业品牌;以提升乐学为创新点,重构人才培养方案,探索弹性学业年限,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进一步增强;信息学院开展"人材之成出于学,奋斗之行始于勤"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开展了"致信师声"系列专家讲座,组织"致信青春"朋辈分享会,成立"致信"学业辅导工作室,组建学业小导师团队,开设E心分享微信专栏,线上线下齐发力,营造良好学风;法学院启动了教学督导组和学风督导组。教学督导组由教学副院长牵头,成员由学院教授委员会主要成员组成;学风督导组由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牵头,成员由辅导员、班主任组成,定期深入课堂听课,定期组织意见反馈会,提升教学内容课堂质量;外国语学院与设计与艺术学院党支部联合推出“互助课堂”共建活动,针对两院摄影基础和英语基础薄弱学生群体,由党支书带头备课讲课,利用专业优势互补,集中互相“补课”。

  “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容不得一点点的马虎和心浮气躁。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实现价值!”钱七虎院士在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上如是说。希望我校的青年学子们在学习之路上踏踏实实,戒骄戒躁,学好新知识的同时,带动身边同学,一同构建良好学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