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峥嵘岁月 感悟初心力量


——资产公司党委赴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按照资产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11月30日,迎着初雪,沿着革命前辈们的奋斗足迹,资产公司党委组织全体处级领导、党支部委员、党委办公室成员共计36人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追溯峥嵘岁月,体会当年革命领导人的热血与初心。在重温我们党解放全中国、筹建新中国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香山革命纪念馆门前“四梁八柱”的造型,蕴含着党中央在香山为新中国搭建“四梁八柱”的寓意。28根廊柱,象征中国共产党建党到新中国建立28年的奋斗历程。南广场上高19.49米的国旗杆,寓意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于1949年。初入展厅,便看到“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大型主题雕塑于正中矗立,背后是320平方米的巨型油画《香山之春》。展览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五个部分组成,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予以全景式生动呈现。党员们置身于高度还原的历史场景中,通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笔记手稿、影像资料,重温了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各界人士凝心聚力描绘新中国宏伟蓝图的艰辛和荣耀,体会到了老一辈革命家指点江山、挥斥方遒的壮志豪情和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双清别墅掩映在北京香山一片苍松翠竹之间。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驻北平(毛泽东风趣地称其为“进京赶考”),入住香山双清别墅,这里成为中共中央进驻北京的第一站。在这里,毛主席指挥了渡江战役,筹备了新政协,筹建了新中国,写下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等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别墅内,办公室、会客室、卧室、饭厅的家具陈设,床上的书籍和墙上的《中国解放区现势图》《最新北平大地图》等的摆放,都一如原样。大家追寻着领袖的足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光辉历程,深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解放全中国的艰辛,更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重温历史初心,感受史实教育。结束了参观,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址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老一辈革命家“赶考”的清醒认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中国共产党不畏难、敢担当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奋力书写“大资产”格局下资产公司发展的新答卷!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