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用“六个一”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入脑入心


——北理工数学学院党委积极构建主题教育特色学习体系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不折不扣的推进落实,也要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亮点。通过构建‘六个一’学习体系,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主动实践、自我革命的内生动力,真正将主题教育的涵义内化于心、学以致用。”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高伟涛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这样介绍特色举措。

  为保证“高质量、有特色、见实效”的开展主题教育,做实基层党支部、全体党员的学习教育,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构建了“六个一”特色学习体系,即“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参加一次主题党日、进行一次主题发言、开展一次知识测试、分享一则经典语句、完成一次志愿服务”。让党员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历练,在“解难题、强服务、系纽带,做尖兵”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重温入党誓词中守初心。各党支部采取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的形式,强化党员意识、初心意识。应用数学系党支部教师党员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将保持党员初心与做“四有”好老师相结合。2016级本科生党支部召开“忆入党初心”专题座谈会,分享“入党初心小故事”。2019级硕士生党支部结合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畅谈观影体会,明确初心与使命的意义。

  在主题党日中受洗礼。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校庆79周年的契机,各党支部开展了参观走访、观看影片、聆听报告等多种形式的党日活动。党委委员和机关党支部全体成员赴方山县与当地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支部共学入心、专题党课聚焦、扶贫捐赠助力”的党日活动。数学系博士生党支部开展了“我的政治生日,映照初心使命”活动,为6名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许下整改自身差距的“愿望”。统计与概率系博士生党支部等5个支部的党员参观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回顾党和国家发展历程及辉煌成果中,坚定信仰,树立“四个自信”。

  在主题发言中作表率。通过党支部书记讲党课,每名党员分享学习感悟的方式,进行面对面思想交流,号召全体党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发言中,党员魏晓敏认为:“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我进一步领会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意识到多思考、勤学习的重要性,明白了自身政治素养仍需进一步提升。”党员王梦雨谈到:“守初心需要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心之所向,行之所以,一个人内心有了向往和目标,行动就有了方向;担使命要将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融入共产党人的血液骨髓,为身边群众办更多实事、好事。”

  在知识测试中有收获。数学与统计学院以支部为单位,线上进行“应知应会自测”,线下开展党的理论知识闭卷测试,共开展3次闭卷测试,以考验学、以考促学,帮助党员及时巩固学习成果。

  在分享经典中找差距。学院官方微信号开设专题栏目——《经典分享》,集中发布党员在学习中体会深刻的原文原句,已累计推出20余期,分享语录150余条,浏览量达6000余人次,受到了师生们的欢迎。党员们在对照经典中找差距,在交流互鉴中悟原理,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在志愿服务中解难题。依托学院“红数林”成长社区,设置党员先锋岗,明确党员责任区,使广大党员参与到各类活动的组织和服务中。比如,党员每晚在社区点提供数学答疑服务;担任新生数学竞赛监考员;参与“考研屋”的日常维护管理;向低年级学生分享考研经验等。在“纽带工程”工作中,党员深入群众搜集意见诉求,形成党员提案,成为连接学院与群众间的“纽带”。全体党员至少参加了1次志愿服务,累计服务人数达700余人次,成为主题教育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多次召开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严明纪律、细化标准,强化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成效,理论结合实际,量身打造特色学习模式,确保主题教育更加深入、更有特色、更富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