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声入耳,句句入心” ——北理工计算机学院举办“朗读者”主题教育活动


  “这是我作为积极分子第一次参加组织活动,我认为这种集体学习的形式非常好,对于这些理论知识,展示在PPT上一句一句读出来的时候理解的更深刻,特别是经过讨论,一些不易理解问题也更清楚了,比自己一个人阅读学习时效率要高。”这是计算机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积极分子李思远在参加完一次支部活动之后的感受。什么样的形式受到了积极分子的推崇,这样特别的集体学习究竟为什么能让大家感受到效率的提高?让我们一起走进北理工计算机学院“朗读者”主题教育活动。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意见》精神,加强学生党员“党言党语”运用规范,提升学生党员素质,计算机学院党委于2019年11月在全体学生党支部中组织开展“朗读者”主题教育活动,活动覆盖全体29个党支部,取得了良好成效。

  本次“朗读者”活动以《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为理论读本,各支部结合支部具体情况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关于理论学习的工作要求,有特色的开展了本次活动。2018级研究生第六党支部结合“红色1+1”工作要求,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博181党支部共同开展“朗读者”特色活动,与人学学科博士学长学姐们分享理论学习心得收获;数据科学研究生党支部结合自身支部体量较大,党小组较多的实际情况,通过各党小组组织开展“朗读者”特色活动,支部收集各党小组学习心得体会,开展“最美心得”评选活动。

  软件理论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王波在参加活动后表示“以往的学习方式通常是,支书或老师在台上讲,成员们在台下听,长此以往,成员们学习的积极性逐渐降低。而本次‘朗读者’活动让每一位成员都参与其中,将要学习的内容大声朗读出来,由被动的听变为主动的读,我认为这能有效地加强学习效果,希望能将这项活动继续延续下去。”曾有研究表明,“向他人大声朗读的人记忆效果最好,向自己大声朗读的人记忆效果次之,只在脑海中默念的人记忆效果最差”,而计算机学院组织开展本次“朗读者”主题教育活动,正是希望广大党员同志能够将理论学习大声诵读出来,提升学习效率,规范“党言党语”使用方法,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

  “党言党语”的合理使用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而如何将“党言党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计算机学院党委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之后,计算机学院将继续深入开展党员教育,加强日常理论学习指导,为将青年党员培养成为“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