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管理与经济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层党员领导人员专题民主生活会


  12月5日,管理与经济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层党员领导人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阎艳、联络员李华师到会指导。学院院长王兆华主持会议。

  为开出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管理学院党委认真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和班子成员扎实推进并顺利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一是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先后通过8次集中学习研讨,完整覆盖主题教育要求的八个专题,学习时长累计6.5天。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特定专题内容,原汁原味读原文,领学重点学习篇目,并撰写书面发言材料,作重点发言。二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严格按照要求,做到“三个必谈”。谈话内容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谈参与主题教育的收获体会,谈守初心、担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三是深入各系教师、各类型学生、党支部书记等群体中,围绕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基层支部建设、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对照双一流建设要求和师生期待,深入检视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基层支部建设、管理体系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注意区分主题教育期间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逐条列出具体问题,形成个人问题清单。四是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分析问题、找准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并以此基础上,认真撰写、反复修改材料。

  在民主生活会上,学院院长王兆华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汇报。学院班子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认真对照“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五个方面和“四个找一找”等要求进行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根源,并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成员积极认领班子问题,并结合自身查摆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依次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并认真听取和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既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又结合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中作用发挥情况,见人见事见思想,开诚布公、实事求是,严肃认真、民主团结。

  会议最后,阎艳代表第五巡回指导组对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质量给予了高度评价,表示学院民主生活会的前期会议准备充分,会上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报告聚焦主题,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严肃认真,达到了民主生活会预期效果。同时,阎艳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班子和成员要深入研究,进一步梳理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清单,区分已经解决的、正在解决的和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完善专项整改清单。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从严从实的作风、科学有效的方法完成整改工作。

  接下来,学院班子及成员会按照学校指导组的要求, 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着力推进各项整改工作,力争做到经得起师生党员群众的考验,取得实实在在,师生群众认可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