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一指导组观摩北理工信息学院“爱国奋斗”主题师生支部共建活动


  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为落实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要求,涵养师生爱国奋斗精神,提高学院师生共建活动质量,11月21日,信息与电子学院发挥“党建导师”制度优势,依托“党建工作室”平台,信息安全与对抗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信息安全与对抗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睿信书院本科生党支部3个支部联合开展以“恰逢同学正少年 、爱国奉献正当时”为主题、以落实主题教育要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旨归,围绕立德树人,以传承“延安根、军工魂”、发挥党建导师引导作用,激励青年学生爱国奋进为目标的共建活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指导组组长黄宪起、副组长闫为革、校党委书记赵长禄等领导全程观摩指导。活动由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项昌乐、学生党员李沃林共同主持。

  本次师生共建活动以参观图书馆“科学家精神展”为起始,信息与电子学院院长安建平担任“志愿讲解员”,与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黄晓鹏一同为师生生动开讲,结合校史、院史详细讲解了王越、毛二可等科学家爱国奋斗的故事,参观的师生们深受启发,更加深刻领悟了作为北理人继承和发扬“延安根、军工魂”的意义,表达了向科学家们致敬和学习的决心,为共建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移步党建工作室后,开启了共建研讨环节。运用跨校区远程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了在中关村校区信息安全与对抗研究所教工党支部、信息安全与对抗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与在良乡得睿信书院本科生党支部3个支部实时互动。活动中,党建导师代表陶然、单涛,学生党员代表周雨潺、王洋、杨传敏、毛著章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和学习,围绕“爱国奋斗”主题,交流分享感悟和心得。学生代表致信党建导师表达感恩。活动中,参观展览环节讲到的王越院士作为学院第一批党建导师代表,向学生支部赠书,书上亲笔提写“祝愿勇往直前,克服学习困难,为伟大中华复兴作出杰出贡献!”勉励学生爱国奋斗。

  黄宪起对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谈到,北理工有着非常深厚的红色基因,学校在主题教育期间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青年学子身上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光大;学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三全育人”的机制和具体形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创新,实现了教学相长、师生相长,效果很好也很有意义;要进一步建设好各级基层党组织,发挥好组织功能、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引导新一代的大学生,把他们培养成为真正能够承担起民族复兴大任的国家亟需的人才。

  此次师生支部共建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师生们能够像赵长禄书记在总结中提到的那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将情怀转化为奋斗的行动,用强大的理想信念指引科研报国的方向,做好人生规划,为社会进步和民族复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