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物理学院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会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部署和学校主题教育的具体要求,物理学院党委在制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会议方案》基础上,于12月2下午在中心教学楼610会议室召开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学院全体党员院领导参会,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和霄雯同志到场指导。

  会议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

  会前,领导班子及成员按照学习、开展谈心谈话、梳理检视问题、认真准备材料、抓好整改落实等要求,认真做好各项环节的准备工作。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和个人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学院党委书记负责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姜艳首先代表学院做了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然后党员院领导依次发言,开展自我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之后本着“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大家开展了积极健康的互相批评。发言中,大家坚持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从收获体会、查摆问题、原因剖析、整改措施四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坚持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既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又结合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学院重点任务中作用发挥情况查摆问题,系统思考破解学校学院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按照有关要求,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及每位成员对主题教育专项整治中各项问题也作出了说明,没有相关情况的,做到了“零报告”。

  会议最后,和霄雯同志代表指导组作总结发言,她对物理学院会议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会议前期准备充分、会上检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具体并有针对性,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达到了预期工作效果。同时,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继续认真梳理、汇总问题清单,深入研究并进一步细化整改清单,明确各项任务整改时限;二要把抓好问题整改做为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效,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把建章立制和解决问题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着力推进各项整改工作;三是整改效果要实实在在,要力争做到经得起师生党员群众的考验,取得师生群众认可的成果。

  领导班子对指导组意见和点评进行了表态。下一步,物理学院将继续围绕“初心”和“使命”,不断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效,切实转化为引领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实际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