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宣讲团赴房山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北京市委宣传部部署,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18名优秀教师组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团,奔赴房山区24个乡镇街道进行理论宣讲,为干部群众提供全方位、系统化的理论阐释。

  12月15日上午,学院教师张尔葭为房山区西潞园片区12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作专题报告。报告会上,张尔葭从准确把握目标任务、深刻领会制度优势等四个方面深入解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她还从片区党委的实际工作需要出发,对依法治国、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问题作了进一步的分析,回应了干部群众的困惑。党员干部们普遍认为“讲解很细、很实、很透彻,既有理论上的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指导”。

  12月19日下午,学院教师李永进在霞云岭乡西楼一楼会议室进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乡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代表共60余人参加此次宣讲会。李永进以“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如何继续好下去?”为题,用轻松的授课方式、风趣的讲述语言、丰富的身边事例从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基本情况和重大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等几个方面做了系统解读。

  12月20日下午,学院党总支书记刘存福在房山区张坊镇围绕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坚定制度自信,做扎根基层的好干部”为题作宣讲,镇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近200人参加报告会。刘存福首先从国际国内形势两个方面阐释了为什么要坚定制度自信;然后借助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等,详细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最后结合乡村治理案例,向在座干部提出“坚定理想信念、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大胆创新基层治理制度、带头遵守和执行制度”等四个方面的建议。报告中,刘存福积极与参会人员互动,带动大家一起思考;并且使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接地气,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12月23日上午,学院教师杨才林在房山区河北镇进行理论宣讲,宣讲题目为“制度优势13条,党的领导第1条”。他先从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1959年访美时与20世纪福克斯公司总裁斯库拉斯“斗智、斗制”的插曲说起,说明外交场合社会制度较量无处不在。并讲述了四方面内容:新中国70年历史巨变,以成就经验彰显制度优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定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十三方面的显著优势,中国之制支撑中国之治,对比“西方之乱”,中国“风景这边独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发挥优越性,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至关重要。

  12月23日下午,学院教师孙利为房山区星城街道作报告,党建成员单位、机关、社区党员共90余人参加宣讲报告会。报告会上,孙利从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全面阐述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及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近日,宣讲团其他成员陆续奔赴房山区乡镇街道开展宣讲,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送到基层干部群众中间。

  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坚持理论研究与宣传普及相结合,正面回应、正确解答各种理论和社会实际问题,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释和宣讲,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