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云”享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基因


——记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七一”系列活动之故事会

  “爬上飞快的火车,像骑上奔驰的骏马,车站和铁道线上,是我们杀敌的好战场,我们爬飞车那个搞机枪,闯火车那个炸桥梁,就像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在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七一”故事会上,李嘉葆同学演唱的这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把我们带回了那战火纷飞、风雨飘摇的岁月,歌中神勇无敌的铁道游击队让我们心潮澎湃。伴着熟悉的旋律,李嘉葆同学为我们讲述了铁道游击队政委原型—文立正的故事,在场的每位党员无不为之动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增强树形象、当模范意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以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契机,依托企业微信、腾讯视频等平台,以“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我先行”为主题,于6月30日开展庆“七一”系列故事会活动。

  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精心组织筹划,面向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广泛动员宣传,先后共征集新中国成立、共产党党史等相关红色故事近百篇,党员活动参与率实现全覆盖。故事会活动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分组举办,党员们用歌曲演唱、影视剪辑、诗歌朗诵等形式,生动演绎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累计分享时长达10余小时。这些栩栩如生的故事串连起来,诉说着中国共产党风雨历程中的点点滴滴,诉说着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这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教育活动也让每一名党员迸发出传承红色基因的革命热情,勇担时代重任。

  “找时间我想去看看。”“老师,我家就在那附近,有时间我们一起去看看!”北京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张振华用一部老舍的《龙须沟》,勾起了很多人儿时的回忆。作为从小在北京长大的学生们,龙须沟前世今生的故事,记录着北京的城市变迁,承载着新中国七十年来城市改造建设的缩影。也正是在龙须沟的不断改造中,一代代优秀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用对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对党和人民无比忠诚、对革命事业锲而不舍的精神,造就了当下的美丽中国。

  从1921年7月革命之初的艰难险阻,到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建设之初的曲折过程,再到改革开放之后的欣欣向荣,最后到开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航程。2018级崔丁引同学通过剪辑和配音演绎了一部《画说党史》,用十分新颖的油画形式,将新中国发展的历程鲜活、形象、生动的展现在大家面前。一场场震撼人心的战役,一幕幕壮士断腕的决心,这部微电影带给大家的不止是振奋和感动,更是为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感到自豪。

  陈树湘、江竹筠、董必武、朱德、叶挺、陈望道、钱学森、黄大年……每一个感人的故事背后都有一个平凡的共产党员默默无闻的奉献。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他们立足岗位、踏实奉献、攻坚克难、奋斗前进。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篇章。

  本次“七一”故事会带领同学们分享红色记忆,重温党的峥嵘岁月, 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让广大党员同志继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党员先锋模范意识,自觉锤炼党性修养,践行初心使命。继承革命党人对待工作不怕吃苦、为国为民的奉献精神;继承革命党人坚强不屈、勇于向前的大无畏精神;继承革命党人紧紧依靠群众、为人民服务的服务精神。奋进新时代,以实际行动向建党99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