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


  9月29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进一步提升引领发展能力,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固定列席人员,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各学院院长以及学生工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双一流”建设办公室、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与发展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参加学习。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

  赵长禄讲解了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及党员干部师生深入学习研读该书的重要意义,强调要在通读全书的基础上,结合一流大学建设进行重点学习,组织开展深度交流研讨;要巩固深化校庆成果,大力弘扬“延安根、军工魂”精神文化内核,进一步调动全校师生创建一流的干劲和动力。他还领学了今年8月底发布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部分,交流了这篇重要讲话对党员干部、教师队伍的普遍要求和深刻启示。

  赵长禄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一流大学建设》为题作了重点发言。他梳理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章节内容,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实践,重点围绕四个方面作了交流阐释。他讲到,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论述,客观认识和把握学校建设发展新的历史机遇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论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依靠师生办学,提升学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力和贡献度。

  校长张军以《对世界一流大学再认识、新思考》为题作了重点发言。他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体会,立足学校实际,阐述了为什么要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怎样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以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径和思考,通过分析一流大学建设关键要素、学校发展现状以及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就下一步学校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大学文化等方面的发展路径同与会人员做了交流研讨。他讲到,要把建校80周年的凝心聚力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加速度、行动力。

  赵长禄强调,要充分发挥好“校党委中心组-院级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级联动机制的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党组织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结合深化综合改革、编制“十四五”规划、筹备第十五次党代会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开展深度研讨,把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事业发展的本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