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推进会


  10月14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推进会。会议总结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交流了经验,明确了下一阶段在各学科专业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学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副校长王晓锋、魏一鸣,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专业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本科教学和研究生教学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王晓锋主持。

  教务部部长栗苹首先汇报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她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重要举措和组织保障四个方面作了重点介绍,并提出了下一阶段工作的建设任务和实施方案。

  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孙华以“在课程思政中落实立德树人”为题作报告。孙华深入解读了教育部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回顾了北京大学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过程,介绍了设计规范和典型案例,总结了课程思政建设经验。

  会议就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交流发言。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介绍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情况与举措”,自动化学院彭熙伟围绕“构建‘价值、情感、知识、能力’四位一体课程思政新模式”、生命学院闫天翼围绕“以思政之‘盐’、做生命‘佳肴’”分别介绍了课程思政的教学经验,为学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典型做法。

  会议举行了“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中心定位于北京理工大学“校办院管”的学术组织,将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并联合专业学院进行建设,汇聚一批热心课程思政建设、熟悉思政教育规律的教师团队,开展新时代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赵长禄作总结讲话。他谈到,要充分认识和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的必然要求。抓好课程思政建设既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教育教学工作的应有之义。要围绕意识和能力两个方面下功夫,坚持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出发,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解决意识问题,用方法论解决能力问题,切实将“课程思政”融入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全过程。

  赵长禄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一是要坚持以文化人,强化红色育人特色。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用好校志、学科专业发展史等资源,发挥好校史馆等平台作用,将校史校情、行业发展形势等有机融入课堂;二是依托思政金课,坚持推动同向同行。着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体系化建设,构建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以素质教育课程为滋养、以示范性专业课为辐射的全面覆盖、类型丰富、相互支撑的格局,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北理风格的课程思政实践方案;三是聚焦育人使命,统筹谋划扎实落实。将课程思政建设与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重大任务一体化推进,做好系统规划,保障课程思政建设落到实处、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