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团校学生骨干培训全面启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进“使命在肩 奋斗有我”暨“担复兴大任 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培养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10月24日上午,北理工团校2020-2021学年学生骨干培训开训仪式在良乡校区举行。团中央办公厅主任次旺平措,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学校党政办公室、校团委、各书院团委负责人,第六届“德学”骨干培养计划学员、2020级新生班团骨干共300余人参加开训仪式。

  杨志宏在开训动员中表示,学生骨干培训是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培养青年政治骨干的有效途径。面对新的成长机遇与时代使命,广大学生骨干要坚定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筑强大精神支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锤炼高尚品格,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让清风正气、蓬勃朝气充盈校园、影响社会;要不断增长才干,在知识养成的大课堂中打牢专业基础,在创新实践的大熔炉中读好无字之书,在全球发展的大舞台中展现大国青年形象;要弘扬奋斗精神,愿意从最基础的工作中历练成长、去条件艰苦的地方摸爬滚打、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领域攻坚克难,努力成长为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次旺平措作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专题辅导。他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概念和内涵,从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七个方面讲解了如何将党中央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他勉励北理工青年永葆家国情怀、甘于“自找苦吃”、坚定起而行之、奋发向上向善,将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10月24日下午,北京团市委大学中专工作部部长刘炳全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青联学联大会贺信精神体会专题辅导。他带领学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的重要内容,以首都高校共青团的生动实践为例,阐释了坚定理想信念是团员青年的必修课、培育高尚品格是团员青年成长成才的压舱石、矢志艰苦奋斗是团员青年不改初心的底色。他从共青团工作的“三个根本性问题”出发,对学生会组织改革、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做好班级团支部工作等进行了实务辅导。

  北理工团校学生骨干培训由“德学”骨干培养计划、新生班团骨干培训、学生社团骨干培训、暑期学生骨干集中培训等主体班次和院级团校日常培训共同组成。按照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部委《关于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意见》(中青联发〔2020〕5号)要求,北理工团校不断健全科学化规范化培养机制,构建分层分类的培养体系、规范学员选拔标准和程序、完善标准化培养内容,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实践锻炼,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