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用红色基因系好“第一粒扣子”——北理工党委书记为新入职教师讲授“师德第一课”


  “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学习学校历史和文化,传承发扬北理工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站在校史馆学校沙盘模型上对新入职教师提出希望。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深入了解校史校情,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10月29日下午,青年教师校史校情现场教学活动在校史馆举行。赵长禄为新入职教师讲授了“师德第一课”。刚结束“延安寻根”之行的青年教师及部分学生工作干部、管理职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深入了解学校八十载筚路蓝缕的发展历史及丰硕的办学成果。活动由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主持。

  赵长禄以学校变迁为主线,讲述了“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的形成与发展,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现状及未来规划,从精神文化、学科发展、平台建设、谋划布局等多个角度带领新教师认识了学校的光荣传统与使命担当。他谈到,一代代北理工人肩负历史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科技先锋、国之栋梁。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校提供的事业平台上勇担民族复兴大任,肩负起人才强国、科技强国使命;要传承北理工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担时代使命,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

  “在美丽的北理工校园中,各位老师结束了一天的辛勤工作,可以去体育馆打场羽毛球或游个泳,可以欣赏一场高雅的音乐会,第二天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赵长禄为教师们讲述着在北理工的美好生活。在8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校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建设宜学宜居的和谐校园,为师生成长成才提供沃土。

  随后,校史馆馆长王民以“重量级”馆藏等鲜活史料为引,为青年教师进行了校史解读。

  在建校80周年成就展厅,青年教师全方位了解了学校近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赵长禄以学校重点科研项目和平台为例,讲述了北理工师生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作出的突出贡献。激励青年教师把好科研面向,强化交叉融合,注重团队协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让教师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本次由赵长禄带领讲授的“师德第一课”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有力举措。“师德第一课”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北京理工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引导新入职教师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爱校荣校情感,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帮助新入职教师尽早融入学校事业发展、快速成长成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老师们纷纷表示,听了赵书记讲授的第一课,深受触动,作为新一代北理工人,要传承发扬“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勇担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