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承诺践诺掷地有声,考核评议争先创优


——北理工宇航学院学生党员一体化教育管理监督侧记

  “我承诺在党支部集体理论学习中领学发言不少于2次、学习强国积分增加5000分、协助组织支部活动不少于3次……”这是北理工宇航学院19级博士第二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常应文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公开提交的学生党员组织生活承诺书,“这份公开承诺,是压力更是动力,我一定会认真履行承诺事项。”

一体化教育管理“激活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宇航学院党委依托“党建工作室”建设项目和党建研究课题,于2020年起在全院学生党员中试行“承诺、践诺、积分、评议”一体化教育管理监督(以下简称“一体化教育管理”),旨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现学生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不断激励学生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履行党员义务、争当时代新人。

  “一体化教育管理”包括公开承诺、扎实践诺、积分考核、民主评议四个环节,引导党员亮明身份、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以承诺和践诺为主的互助式引导和以管理与评分为主的定量化考核,有针对性地进行奖励和惩处,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落实落细。“学期初,学生党员结合个人实际情况设定预期目标并公开承诺,充分发挥了大家的主观能动性。在日常学习实践中,学生党员从被动接受教育到主动学习和交流分享,调动了党员的学习积极性。”2017级博士第二党支部书记武宇飞谈到。

党支部理论学习“大家讲”

  “通过轮流准备领学发言材料,我能明显感觉到,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更加积极,领学互学更加热烈,‘主动讲出来’比‘被动灌进去’的效果好很多。”2016级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张皓说。在每月理论学习中,党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和个人学习科研实际,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有针对性地做好领学发言和交流发言。

  在领学交流环节中,每月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和师生理论学习指南所列重点篇目不再是枯燥的理论学习,更多的是与时政结合、与实践结合的“热烈讨论”,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分享成为了理论学习的常态。“学贵有师,亦贵有恒,一个人看到的是一面窗的风景,大家相互交流使我们看到了更广阔的世界。通过领学发言和交流分享,拓宽了我观察问题的视角,并让我对党的创新理论认识理解得更加深刻”。学生党员黄立阳说。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可视化”

  “通过设置量化的考评指标,支部评议考核党员有了的具体标准,党员的发展进步看得见摸得着,个人“短板”一目了然,为开展党员教育引导工作指明了方向。”2019级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张宝超说。积分考核环节中,通过设置考核打分项和公开透明的“积分榜单”,学生党员在纵向对比中看到了个人进步,在横向对比中找到了差距和改进方向。有形的评价指标,不仅鞭策党员主动学习积极进步,更促进党员在比较中交流互学。“积分制有利于大家参照对比、找准差距,还有利于监督和自我监督。”2019级硕士第二党支部书记高怀旭说。

  可视化的“一体化教育管理”试行一学期以来,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各支部的组织生活形式更加丰富,学生党员对理论学习的积极性更高。其中,集体理论学习中领学发言和交流分享的次数明显增多。学生党员更加重视通过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理论学习,学习强国积分阶段性增长3000分以上的有92人,人均增长2283分,学习强国积分增长承诺践行率为100%。志愿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学生党员积极担任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校庆活动志愿者的人数逐步提升,更多党员主动开展朋辈引导、科普宣讲,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经过一个学期的试行,“开学承诺、日常践诺、期末考核”的党员教育管理模式调动了学生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了学院党员教育管理质量。下一步,宇航学院党委将继续探索完善“一体化教育管理”工作模式,加强学生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全院学生铸“航天魂”、炼“报国技”、干“飞天事”、做“追梦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