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互联助农破难题,扶贫战疫青年军


——北理工材料学院与宁夏红寺堡一中共学延安精神主题团日活动

  2020年10月,人民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搜狐、网易号、红寺堡视线、红寺堡区人民政府网站、宁夏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纷纷以《北理工调研团赴宁夏红寺堡区调研:探索大学生社会扶贫新模式》《大学生如何扶贫?北理工调研团在宁夏红寺堡区找到答案》等为题报道北京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与宁夏红寺堡第一中学的共建活动,宁夏日报、吴忠日报、红寺堡电视台对活动进行了全程跟踪报道。此次共建共学主题团日活动是北理工“理展红图”社会实践团赴宁夏红寺堡开展动态扶贫调研并长期扶贫工作的成果。

  10月10日上午,一场特别的主题团日活动在网络上进行。北理工材料学院与宁夏红寺堡第一中学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精神,之后进行了“理展红图”社会实践团捐赠“鸿材图书角”仪式。赴宁夏开展扶贫社会实践是材料学院学生投身脱贫攻坚工作的生动实践,也是大学生青春助力乡村建设、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重要方式。

社会实践深度助农,脱贫攻坚青春助力

  “跟随实践团深入农村,探寻企业,走访政府,同学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凝聚起的强大合力。”“理展红图”社会实践团实践指导老师邢飞在接受人民网宁夏频道采访时说道,“实践团探索社会实践扶贫新模式,积极推进项目落地,以产业扶贫助力教育扶贫,促进‘扶贫+扶智+扶志’同向发力,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7月,北理工材料学院组建“理展红图”社会实践团,10名青年学子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的第一站、全国最大易地生态移民安置区——吴忠市红寺堡区,深入扶贫攻坚第一线,开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宁夏红寺堡扶贫动态及特色葡萄酒产业调研”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成员前往红寺堡区农业农村局、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等多个政府部门调研,参观走访多家酒庄,走进农村体验农活,开展访谈进行问卷调查,开发微信小程序销售平台,利用销售利润建设扶贫图书角等。此外,在实地调研结束后,实践团成员还通过暑假和开学后课余时间与当地的学生就扶贫工作相关内容进行紧密联系。社会实践团发挥专业特长,采用“线上+线下,集中+日常”的方式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拓展了青年学生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服务社会的实践新渠道。

落实脱贫攻坚要求,互联解决百姓贫困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农产品的线下销售渠道不畅通,而农民进行农业种植具有周期性,农产品销售不出去,就没有资金投入下一年的生产。针对这一问题,是实践团开发了“抗疫助农专项营销项目”,通过现代化手段和多种销售方式帮助农民将库存产量销售出去,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

    在采访5位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走访4家葡萄酒企业以及深入葡萄种植农户开展调查问卷基础上,社会实践团探究发现,红寺堡区葡萄酒销售模式个性化设计不够。实践团成员们集思广益 ,制作微信小程序,定制瓶身上的文字、图案,邀请购买者参加助学捐赠……设计了基于“互联网+”的“个性化定制葡萄酒”新型商业模式,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产业发展建议。

  应用新技术,开发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助农平台,用新技术实现信息共享、产销对接、供需对接;拓展新思维,对传统销售模式进行创新,通过邀请购买者自行定制瓶身上的文字、图案等,使购买者的身份从“消费者”转变为“设计者”;探索新模式,搭建公益和志愿平台,邀请购买者参加助学捐赠活动、为捐赠书籍题字、与当地学生互动交流,增强双向互动,建立长期、具有持续性的交流平台。实践团真正将项目落地,让产业扶贫助力教育扶贫,不仅为当地葡萄酒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还通过捐赠图书角帮助红寺堡一中的同学们见识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愿同学们不负韶华、只争朝夕,用青春书写美好的未来!”在捐赠图书扉页上,材料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为红寺堡区第一中学的同学们书写寄语,并印上了实践团的平台二维码,可通过平台与实践团员随时交流。“理展红图”社会实践团创新性地开展“抗疫助农专项营销项目”,上线10余天,盈利近1.3万元,全部用于购买了图书,并通过红寺堡区团委将近图书捐赠给红寺堡区第一中学。

团支部共建共联,青年力量抗疫报国

  “祖国的西部天地广阔,青年人可以大有作为,希望更多的青年人能到宁夏、到祖国西部去看一看,扎根西部、实现价值,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号召‘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实践团宁夏籍成员张宇清在双方共建活动中深情地说。

  在北京理工大学和红寺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以“鸿材图书角”捐赠为契机,双方开展了“延安精神 薪火相传”主题团日活动。北京理工大学学子与宁夏红寺堡一中学子共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第六次会员大会的贺信精神,双方学子互融交流、互促成长。双发还达成了深入交流、长期合作的意向,将社会实践作为一项长期合作项目持续下去,让科技扶贫的种子在宁夏大地生根发芽,结出累累硕果!

  实践持续75天,汇总文字材料61153字,驱车2198公里,走访145人,盈利近1.3万元,捐赠图书近400册,12家媒体与网站对实践团进行报道……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实践团成员深入贫困地区深度支持农村建设的真实写照,也是材料学院多年来开展社会实践推进大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深耕细植,它表达了北京理工大学学子坚定报国初心,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相偕行的信心和决心。

  聚焦脱贫攻坚,助力精准帮扶。通过社会实践与当地团委建立联系团学共建,实践团成员加深了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学习了对国家扶贫政策并付诸实践,将青年力量发挥到贫困地区,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努力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用实际行动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大任。在全面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材料青年始终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保持攻坚态势,用奋斗书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奉献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