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立师德,传师道,铸师魂


——北京理工大学新时代教师思政及师德建设工作侧记

  “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遵守教育法律法规,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秉承‘德以明理、学以精工’校训精神,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教育发展、国家繁荣和民族振兴努力奋斗!”2020年9月9日,在北理工“师缘·北理”教师节大会现场,60余位新入职教师代表举手握拳,声声誓词庄严宣誓着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宣誓着北理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多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以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打造北理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突出立德树人,强化思想引领,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正向引领与底线要求相结合、严管与厚爱并重,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完善领导体制、建立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正向引领、严格底线约束等一系列组合拳,多措并举“立师德、传师道、铸师魂”,切实强化教师责任担当,锻造人才成长基石。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理工大学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于2017年6月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与人力资源部合署办公,专项负责组织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

顶层设计,系统谋划思想铸魂美好蓝图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的一名青年教师,要始终坚守军工报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机械与车辆学院的一位青年教师在“四有好老师”主题学习实践活动中这样说到。为推动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学校系统谋划,自2018年起,在全体教师中持续深入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学习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教师职业道德”大讨论、讲好师德故事、评选师德典型、强化师德考核等一系列连环举措,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铸国防军工魂 传北理新家风”教师系列主题教育、“师德传承”“创新融合”“匠心育人”教师党支部主题党日……一系列教师特色学习实践活动让师德师风建设在各基层党委落地生根。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学校将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强化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整体布局,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以教师思政融入学校建设发展、融入教师评聘考核、融入教师个人成长、融入人才培养过程等“四个融入”为切入点,实施“教师思想铸魂工程”,着力构建“一平台四体系”。通过实施信念领航、师德固本、博学明智和大爱铸魂四个计划,构建全生涯教师思政教育体系、师德评价考核体系、全员培训发展体系和教师荣誉激励体系,着力培养北理工“四有”好老师。

  在总体规划下,第一时间建章立制,健全师德建设体制机制。2018年5月,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负责专项研究审议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全局工作和重大问题,各二级党组织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分委会,构建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教师工作部牵头组织实施、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各二级党组织具体落实的师德建设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精神,学校构建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试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修订)》《师德考核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健全了集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惩处于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坚持将“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建立基层党支部、二级党组织、党委教师工作部三级把关机制,严把招聘引进、日常审查、年度考核等关键环节,切实将师德“一票否决制”落实落细。

  系统谋划,建章立制,统筹推进。学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立足教师根本,锚定发展目标,绘制教师思想铸魂的美好蓝图。

崇教尚德,立体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一辈子扎根雷达,为国铸剑,锻造国防‘千里眼’,他把‘为国家做事’的诺言践行始终,创造了多项中国乃至世界领先成果。严谨治学、甘为人梯,德学典范、桃李芬芳……”在2020年“师缘·北理”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师表彰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雷达、信息处理技术专家毛二可教授获颁北理工第二届“懋恂终身成就奖”。从立德树人的“体验者”到“实践者”,半个多世纪来,他始终践行着“为国家做事”的诺言,坚持科研育人、学术育人,耄耋之年的他,是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优秀科教楷模。

  为了在全校教师中树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榜样标杆,2018年学校进一步健全教师队伍激励机制,完善教师荣誉体系,设立人才培养最高荣誉“懋恂终身成就奖”,86岁仍执教三尺讲台的两院院士、著名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王越教授获首奖。“懋恂”取自学校延安办学时期老校长徐特立先生的原名,意为勤勉奋进、诚信谦逊,该奖励主要表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取得卓越成就的优秀教师。

  “在我心中,给学生上课、上好课,是最开心的事情,每一堂课都很重要!”荣获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的薛庆教授谈起从教感受时这样说到。三尺讲台,育万千栋梁,她用自己对事业的奉献,对学生的爱心,辛勤耕耘在育人一线。“我是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工作。所以,在指导学生学习、科研的过程中,我始终坚持倾囊相授,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传授给学生。”王涌天教授这样谈及自己的工作,他长期奋战在教学一线,先后指导了博士后15人、博士生50余人,硕士生60余人,获评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锋。

  2018年以来,为弘扬新时代师德风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学校以教师节为契机,凝练推出“师缘·北理”等系列品牌项目。三年来,共计表彰教书育人类项目193项、学术创新类项目54项、党建思政类项目41项、优秀人才类项目108项,挖掘并选树了“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信息安全与对抗教师团队、“全国模范教师”薛庆、“北京市师德先锋”王涌天等一批教师先进集体和个人。

  “一生师缘终不悔,片片师心情义长。延河育魂八十载,代代传人永向阳。延安军工魂,北理师者梦,国家富强的道路上,永远有我们北理工人的使命担当!”在2020年教师节大会荣休仪式环节,一首深情铿锵的诗朗诵《延安军工魂 北理师者梦》,讲述了北理工的师道文化和精神传承,在抑扬顿挫间,追溯历史、婉转流长。

  为礼敬退休教师,学校每年隆重举行退休教师荣休仪式,以视频记录等形式讲述我校老教师以校为家、爱岗奉献的真实故事,以此来表达对退休教师多年来辛勤耕耘的致敬与感恩之情,同时引导广大青年教师继承学校优良传统,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接续奋斗。

  “本论文献给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在2019年学校教师荣休仪式上,冯长根教授将自己36年前在英国完成的博士论文捐赠给了母校,在沉甸甸的全英文博士论文扉页上,这一行文字诉说着一位学者为国家而拼搏、为国家而学习的坚定信念。“今天,我将自己编写的第一版《管理运筹学》教材送给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同时也想跟你们做个约定,2040年,让我们共同见证北理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同样是在2019年教师荣休仪式上,国家级教学名师韩伯棠教授真挚而动人的寄语,触动了在场每一位教师的心灵。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近年来,学校不断完善教师荣誉体系,引导广大教师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多形式立体化地营造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拓展路径,创新打造教师思政特色品牌

  “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入学习学校历史和文化,传承发扬北理工精神,并将其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行业需求,培养高素质人才,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2020年10月29日,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在校史馆为新入职教师讲授“师德第一课”,并提出殷切希望。

  “反观诸己,信仰不可弃;脚踏实地,光耀我北理!”“不忘初心,齐守艰苦奋斗延安精神;砥砺前行,共创北京理工美好未来!”“不忘初心梁家河,全面扶贫为百姓;立下军工报国志,航天事业献终生!”……一句句令人动容的话语正是源自于多位“青椒”参加完北理工“寻根计划”活动后的培训心得。自2017年起,学校着眼于系好教师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面向全体新入职教师、海归青年教师实施“寻根计划”,至今共举办新入职教师“觅寻延安根,重塑军工魂”延安培训班6期,参训教师335名,实现新入职教师100%覆盖。“青椒”们通过专题报告、实地参观、现场教学、互动交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接受思想洗礼,汲取红色基因,形成使命在肩、爱校荣校的良好精神风貌。

  “为了我们这群参加科创竞赛的孩子,耄耋之年的他,挥动磨轮,火花飞舞。‘安全第一,不能让你们去冒这个险!’张忠廉老师的一句‘唠叨’,却让我肃然起敬!”……在“微心声”活动中,学生们真挚的话语勾勒出北理工师者的画像。师者,人之模范也。为挖掘并讲好北理工师者故事,学校坚持每年举办“微心声”品牌征文活动,通过图文漫画、教师图鉴等创新展现形式直抵人心,将北理工师道文化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师生的心田。

  “‘聆听师道’青椒主题沙龙活动聚焦青年教师成长需求,为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平台,活动中针对特定选题让老师们能够深入思考,促进科研和教学工作相互融合、相互影响,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我们将一直保持下去,让大家不断受益……”马克思主义学院孙利谈起“聆听师道”青椒主题沙龙这样说到。2018年以来,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青年教师实际需求,依托校院两级平台组织开展多场“聆听师道”青椒主题沙龙。各学院邀请教学名师、学界前辈等优秀教师代表,结合个人成长经历现身说法,就课堂教学、科学研究、学生培养等分享为师之道,助力青年教师成长。2020年3月,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校结合广大师生与社会公众文化知识学习需求,推出北京理工大学“线上延河公益讲堂”,邀请毛二可院士等12位学术大咖,“相约云端,探秘科技”,传播科学知识,弘扬北理工精神,传播社会正能量。

  “我们的教师思政工作如果说做得有成效,那就要体现在教师爱校爱岗、敬业奉献上,体现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上,体现在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服务上,用这些成效来论证我们的思政工作是否真正有效。”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这样谈及对教师思政工作的理解。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正向引领为主导,不断拓展思政工作路径,强化师德建设实效,着力打造特色教师思政品牌,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文化生态。“寻根计划”“微心声”“聆听师道”“延河公益讲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落地生根,为培养北理工“四有”好老师,造就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注入新动能。

  

  强化规则立师德,奋进创新传师道,聚力引领铸师魂。北京理工大学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点面结合、多管齐下,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工作体系更加完善,尊师重教氛围更加浓厚。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弘扬高尚师德,培养北理工“四有”好老师,建设北理工一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