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百年党史传薪火 红色征程铸师魂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第七期新入职教师延安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0428-1.jpg

“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让我更为深刻地理解了歌词中所写的‘我把党来比母亲’,内心再次清晰重现了2009年刚入党时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作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的小小见证者,我对党和国家的未来满怀期待,并立志做北理工‘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的坚定传承者。”聆听《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基本经验》专题报告后,新入职教师范花玉这样深情感慨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新入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爱党爱国、爱校荣校光荣传统,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教育引导新入职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4月18日至23日,北京理工大学第七期新入职教师“延安寻根计划”教育培训班暨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如期举行,来自全校22个单位的83位新入职教师、海归青年学者和辅导员代表参加本期培训,通过学习党史专题报告、参观革命旧址、聆听先辈事迹等活动,缅怀革命先驱、追忆革命历程、感悟初心使命。培训活动由北京理工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

0428-2.jpg

开班仪式上,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杜宪增介绍了延安大学的基本情况,勉励学员们在新时代传承好延安精神。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施瑞强调了在党史学习教育背景下开展新入职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培训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介绍了实施“延安寻根计划”的初衷与期望;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华师分享了组织参加“延安寻根计划”的体会与感受,介绍了学校青年教师培养和教师培训体系,表示教师发展中心将一直陪伴、关爱、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结业仪式上,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杜红荣对北京理工大学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和对延安精神的不倦传承表示充分认可。学校校长助理兼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高度肯定了老师们本次延安寻根之旅的收获与成长,勉励青年教师们身处新阶段、站在新起点要承担好新角色,希望老师们在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征程中,尽快明确自身角色定位,找到为之努力奋斗一生的方向;要以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做到爱校荣校、追求卓越,以建设性行动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抚今追昔,在前辈事迹中砥砺初心

0428-3.jpg

“黄广炎教授关于青年教师成长的讲座让我印象深刻,他帮我们快速了解了北理工的特色与优势,树立了科技自立自强的意识,进而针对种种困惑,在教学、科研、公共服务等方面提供了有效建议,帮助我们把压力和困难转化成机遇,尽快融入学校各项工作中。”外国语学院新入职教师纪悦在听完“聆听师道”专题讲座后这样感慨道。

为帮助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追寻育人初心、收获职业成长,培训班邀请党史专家、教学名师、朋辈榜样等在革命圣地延安进行专题分享。《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基本经验》《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等报告中,专家们带领大家一同感受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的艰苦奋斗历程,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孕育的伟大延安精神。培训班特邀北京青年榜样、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获得者、机电学院副院长黄广炎教授以《浅谈青年教师成长的四个历程》为题开展“聆听师道”专题分享。出生于1982年的他,面向同龄青年教师从自身成长经历说起,生动介绍了教师职业成长最为重要的四个阶段,为新入职教师的职业启航提供朋辈指导。北京市教学名师、化学与化工学院李晖教授以《寓德于教 寓情于教》为题作立德树人专题分享,为新入职教师启迪育人方法、开拓育人思路、凝练育人成效,现场反响热烈。

身体力行,在红色遗址中感召使命

0428-4.jpg

“作为新入职教师,来到学校起源地学习党史、校史,结合个人发展,有了深刻体会,受益匪浅。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我将从革命先烈的奋斗历程中不断汲取精神力量,以饱满精神、昂扬斗志,为国家发展贡献自身力量。”抚摸着自然科学院遗址碑石,海归青年教师曲申道出了心声。

为帮助新入职教师进一步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熟悉学校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红色校史,深刻认识学校“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创新发展路”的实质内涵,培训班走进自然科学院遗址、延安宝塔山、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杨家岭革命旧址等地,通过沉浸式现场实景教学、史料档案观摩、旧居旧址体验等,带领全体学员领略先辈革命抗战的峥嵘岁月,感受党创办学校的艰苦历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自然科学院遗址前,学员们聚坐在革命先辈曾经共同学习、并肩战斗的热土上,回顾感受上世纪四十年代老一辈创校办学的艰辛历程,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延安北京知情博物馆内,学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在梁家河大队插队的知青岁月,一同追溯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做实事”的理想信念。延安宝塔山上,脚踏红色热土,培训班党员教师在党旗下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字句铿锵,在铮铮誓言中砥砺血脉、坚定信仰;全体新入职教师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等革命歌曲,用嘹亮歌声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延安精神之于我,像迎面走来的智者,谆谆教诲,为我们指明方向,教人行稳致远。作为一名青年教师,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是我们的根本任务。对学生,要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做科研,要严谨务实,求真理,不教条。”信息与电子学院新入职教师卢宏达在心得体会中写下对“延安寻根”之旅的深切感受。

深学彻悟,在碰撞思想中筑牢担当

0428-5.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明确了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并对教师职责和定位提出了全面要求。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深受鼓舞,也感到重任在肩。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心无旁骛教书育人,全心全意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始终与党和人民站在一起”,海归青年教师岳裕丰在培训心得中这样写道。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培训班老师们热烈反响。结合培训安排,培训班以“思政课教师导学、小组骨干教师领学、全体青年教师共学”的形式立即组织开展学习,第一时间让讲话精神扎根落地,让学习成果入脑入心。培训班推选马克思主义学院新入职思政课教师王旭东等进行导学,分小组由骨干教师进行重点内容领学,并结合教师岗位实际开展共学,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育人实践动力。学员们围绕讲话中提出的“大先生”、基础研究、学科交叉等重点内容,碰撞思想、分享心得、畅谈感受,将讲话精神的思考引入深处。

“作为一名刚从清华大学毕业加入北理工的青年教师,在革命延安第一时间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我来说意义深刻。我将肩负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积极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新入职教师尹西明这样谈道。

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北理工青年教师们追寻革命先辈的奋斗足迹,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回顾自然科学院艰难创办的点点滴滴,是一次追根溯源、慎终追远的初心之旅,是一次传承基因、汲取力量的精神之旅,是一次固本开新、砥砺前行的奋进之旅。时至今日,一批又一批新入职教师从先辈们的手中接过矢志报国的接力棒,他们将继承并发扬好延安精神,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积极投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