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1+1,在党史学习中凝聚奋进力量


——北理工自动化学院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师生党支部联学联建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图片11.png

“《新中国70年》这本书以探索篇、改革篇、强国篇三个部分论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两弹一星’成功研制、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神舟’‘嫦娥’飞天圆梦……一个又一个故事可歌可泣,一项又一项成就催人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我们青年党员要脚踏实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自动化学院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博士党支部书记牛善帅品读《新中国70年》后,深受启发,备受鼓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26日上午,自动化学院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教工党支部、检测博士党支部和2020级检测硕士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联学联建主题党日活动,部分非党员师生也一同参加了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郭宏、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王美玲受邀参加。

图片21.png

本场活动首先由教育部《流体传动与控制基础》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负责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检测教工党支部党员彭熙伟教授进行授课。他从百年大党的淬炼历程、百年大党的强国密码、百年党史的重大意义以及自动化学院院史四个方面进行了“学习百年党史,砥砺初心使命”的主题宣讲,并结合奋斗在祖国科研一线的校友的工作经历,激励师生要向一代又一代艰苦奋斗的自控人学习,不断开拓创新,更加坚定地为党的事业不懈努力。

图片31.png

在“读红色书籍,分享红色故事”环节,师生党员就自己前期所阅读的党史和红色经典书籍进行交流分享。检测教工党支部书记马立玲,党员郑戍华、赵江波分别对《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第二、三、四章的内容进行了分享,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从土地革命时期到全民族抗战时期,再到解放战争时期的艰难探索历程,学习了 “井冈山精神” “长征精神”等,并结合个人实践经历抒发了感想体会。2020级检测硕士党支部的程绪金、陈鹤文分享了自己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区阅读《伟大的历程》《苦难辉煌》的心得体会,引用书中感触最深的一段话作为推荐语,并用几个关键词串起了书中的故事。师生们在畅所欲言中厚植了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感,加强了对党史的深刻理解。

在师生谈心环节,学生们提出自己在科研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以及存在的困惑,教师对此一一解答。在被问到“老师的求学经历有哪些宝贵经验”以及“老师心中优秀学生的标准是什么”时,史大威寄语学生“希望你们树立远大志向,有自己的目标,勇于创新,勇于求索”;彭熙伟则从“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十六字展开对人才培养的方向路径做了解读……在轻松愉悦的谈话氛围中,师生敞开心扉,共情沟通,答疑解惑。

王美玲表示,我们不仅要学习中国共产党是如何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更要在辉煌的今天秉承苦难的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她谈道,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院党委从目标要求、学习内容、人员范围等方面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组织各支部开展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实践学习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她强调,全体师生要把学习党史与学习校史紧密结合,加强党建与日常业务工作的有机融合。

郭宏对本次活动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彭熙伟教授的授课深化了师生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认识。本次活动采用师生支部共同学习党史并交流分享的形式,将党史学习和业务工作相结合,有效地加强了师生的交流。他强调,师生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师生业务工作的不竭动力,以良好风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本次联学联建通过名师讲思政、读书心得分享、师生面对面谈心交流,加深了师生对党史的理解和把握,充分调动了党史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了师生党支部共建共促。自动化学院通过打造“红色图书角”特色文化空间、开展特色实践学习、宣传报道身边榜样等方式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今后还将继续开展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