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


04f5d27f6ca04411a02603247e3cf406.jpg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29日下午,由北京理工大学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举办的“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在学校学艺术馆举行开展仪式。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罗存康,校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出席仪式。

“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推出的主题巡展,展览共分“坚定文化自信发展抗战文化”“以文艺为刀枪吹响抗战号角”“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三个部分,展出珍贵历史图片135幅。展览全面系统地再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文化抗战极大地激励和鼓舞广大军民投入抗日斗争,为赢得抗战胜利发挥重要作用的光辉历程。

ff550ebfce7d492baf6a046f1b32d0b2.jpg

罗存康在致辞中讲道,本次主题展览以详实的图文资料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日根据地广泛开展文化教育、培养战时人才的情况,展现了抗战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文化抗战,凝聚民族精神,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光辉历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文化以高昂的爱国主义热情宣传和推动了抗战胜利,成为鼓舞中国军民团结御侮、共赴国难、浴血奋战的强大精神动力。罗存康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馆校交流合作,共同讲好革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da3f9b63e9e24fc99ddcade47c346062.jpg

包丽颖首先代表学校师生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将优秀的文化成果送到校园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她表示,抗战文化为激发全民族抗战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是战胜敌人的有力武器,希望广大师生通过参观学习有所收获,一是要学习和体悟抗战文化,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深刻理解学校红色校史,北京理工大学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自在延安成立起就与党的发展同频共振、同向同行,走出了一条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三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从党的历史中不断汲取前进智慧和精神力量,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矢志一流的不懈追求来建设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15390e103d934b4386f93558d435aad0.jpg

开展仪式结束后,师生们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金牌讲解员吴婷的讲解下参观了此次展览。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下半年,下一阶段还将在良乡校区布展,欢迎广大师生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