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激扬青春理想,激发青年力量


——北理工睿信学子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纪实

f93628c5ca9e4c3885892821330c59e0.png

“当村支书时,习近平带领群众在梁家河打出了第一口深井、建立了第一个铁业社、缝衣社、代销店、磨房,建成了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打建了至今仍是梁家河村最好的淤地坝。七年的知青岁月,培育了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群众、爱民为民的家国情怀。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将不负韶华,以梦为马,树立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为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不懈奋斗!”睿信书院2018级学生黄毛辰在品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后,深受教育,倍受鼓舞。

2021年2月以来,睿信书院组织开展“团员心向党,青春筑梦想”主题团日活动,以“一次品读、一次挖掘、一次讲述”“三个一”系列活动为依托,深入挖掘党员示范典型,讲好优秀党员故事,展现先进党员风采,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走向深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品读活动的开展,激励了广大睿信学子感悟青年时代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历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人民情怀,是一堂全院学生共学共读的理想信念教育课。

236990a4b36f4eaba39976f2c5ae3432.png

为提升学习质量,促进广大学子学思践悟,睿信书院开展了学生个人品读、团支部集体学习、班级互鉴交流和主题团日感悟分享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活动,要求同学们结合自身读书感悟,通过提取关键词的形式分享个人收获体会和学习心得。品读活动通知一经发出,便受到广大学子的积极响应。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3500余名学生提交的29367个关键词。书籍关键词的提取是睿信学子的学习感悟,也是睿信学子心中习近平总书记脚踏实地、亲民爱民、勇于担当、志向远大、矢志奋斗的真实写照。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通过品读,我深刻地体会作为北理工学子,我们要结合自身的专业特长,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睿信2019级学生杨汶锦在读书笔记中写下了真情实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北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磨砺成长,作为“黄土地的儿子”在艰苦生活中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情同手足、水乳交融。七年的知青岁月,锻造了习近平总书记刚毅坚定、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铸就了不变的“初心”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共学共读活动的开展,旨在让青年学子从小故事中读出大道理,从众口述中洞察大时代,从真情怀中感受大担当,引导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睿信书院副院长张宏亮介绍道。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睿信书院以共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牵引,全面开启“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学生对“四史”及校史的学习认识,引导学生用奋斗和奉献擦亮鲜红的青春底色,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落实到成长成才实践中,向“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的目标不断迈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矢志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3091730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