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领导班子读书班成员赴学校东皇城根办学旧址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日活动


GZE00748.jpg

不忘办学初心来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着眼“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5月22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领导班子读书班成员赴学校东皇城根办学旧址(“中法大学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日活动。通过现场学习、专题研讨,砥砺走好新时代“红色育人路”的使命责任。

GZE00810-1.jpg

中法大学创办于1920年,是近代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一所具有国际化办学特色的大学,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地之一。1950年,中法大学停办后,其数理化三系及校本部并入华北大学工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前身),中法大学也成为北京理工大学的重要办学前身之一。位于北京东皇城根的中法大学校址也成为学校跟随党中央进京办学的首个校址。在东皇城根校址的办学时期,是北京理工大学发展史上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

GZE00666.jpg

在东皇城根办学旧址,学校党委班子成员首先集体参观学习了《绚丽的绽放——中法大学历史图片展》和《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专题展览。

21605fb08a74434f9f1d58a2cdee8971.jpg

在专题研讨会上,校党委书记张军表示,选择在东皇城根办学旧址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日活动,旨在勉励全体干部不忘学校办学的初心来路,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结合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国之大者”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结合学习体会,对下一阶段全校党员干部如何联系实际、深入思考、见诸行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赓续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新时代“红色育人路”的赤诚初心。要从办学前身进步师生投身革命事业的奋斗中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汲取勇毅前行、不懈奋进的思想力量,更好地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二是要感悟教育救国、以教兴国的家国情怀,坚定“育人为本、以教为先”的办学恒心。要从办学前身开拓探索的教育实践中总结在极其艰苦条件下仍能培养出高素质一流人才的历史经验,探究科学规律,在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上作出新的北理工贡献。三是要永葆“赶考”的清醒与坚定,坚定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壮志雄心。要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进一步激扬奋斗精神,砥砺战略定力,将建设一流学府、培养一流人才、成就一流教育事业作为矢志不渝的责任使命,为早日建成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

会上,张军还对学校校史研究工作提出要求,要着重加强对中法大学作为党早期活动地和近代中国高等教育重要办学力量的史料挖掘整理,研究好中法大学对学校红色基因形成、现代化办学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思想文化支持。

会上,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一流大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和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等内容开展了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