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高端学术论坛


1_副本.jpg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研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重大问题,北京理工大学于12月27日在2号楼133会议室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高端学术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等15名专家学者,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志宏,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以及教师骨干代表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杨志宏主持。

2_副本.jpg

赵长禄在致辞中首先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北京理工大学组织本次高端学术论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指引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发展。他强调,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在党建理论研究与实践方面有着光荣传统和深厚积累。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自主审核增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增设“党的建设”学科方向,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党建研究中心,从“核心层、紧密层、协作层”三个层面构建党建研究联合体,协同探析新时代党建与治理背后的重大基础理论问题。希望通过成立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进一步汇聚高端人才队伍,指导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产出有实用价值的成果,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3_副本.jpg

会上,聘请程恩富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建研究中心)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聘请中国能建集团党委副书记马明伟,中铝集团材料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光辉,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中国软科学》执行主编吕文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中国人民大学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党委副书记、《学习时报》副总编、《中国党政干部论坛》主编何忠国,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邹广文,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华,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侯光明,中国兵器集团人才学院副院长、党建中心主任高继革,中国航发集团党群工作部副部长谢永军13人为委员,赵长禄为各位委员颁发证书。

论坛主旨发言环节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建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新刚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刘存福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相关思考,各位委员围绕发展定位、战略布局、师资队伍、研究格局、特色智库等进行了热烈研讨。

这次高端论坛时机重要、大家云集、主题鲜明、内容深刻。各位专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在座师生奉献了一场精神和智慧的饕餮盛宴。我们相信,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立必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必将推动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进入新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