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扎实学习,融入实践,精准服务


——北理工法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为学生党员,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使命,精进专业,贡献青春力量。”北理工法学院学生党员袁婧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后,分享了自己感受。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法学院党委将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掀起学习热潮,认真将学习融入办学实践,并以此为契机,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取得实效。

及时生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861d5b884f4d47f7a68b33109179dd68_副本.jpg

伟大成就鼓舞人心,新的征程催人奋进。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以来,北理工法学院党委认真落实学校党委要求,第一时间精心组织全院党团支部开展专题学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

11月22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关于校领导巡听旁听院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工作要求,副校长魏一鸣全程参加学习并现场指导。

学院党委书记张瑜领学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并作重点发言,他表示,《决议》蕴含重大政治意义,为我们弄清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提供了方法论,全院师生要学深悟透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抓好贯彻落实,以昂扬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院长李寿平表示,要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结合法治中国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推动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带动下,法学院各师生党团支部通过网上“屏对屏”、线下“面对面”的方式,及时收看十九届六中全会的新闻报道,关注大会召开情况,结合法学专业特色,充分学习会议内容和会议精神,重点做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国际法研究所党支部组织教师党员认真分享学习体会,教师党员们纷纷表示将在实际工作中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提升法学教育工作水平,引导学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通过举办“宪法晨读”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与学院党委组织的党史校史知识问答等活动,提升学生党员学习成效。

融入实践,聚焦法治人才培养

5c0584ef14da408e846e9b3db2ec8e9c_副本.jpg

在持续深入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法学院党委充分结合法学专业特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三个“坚持”,努力将全会精神融入法学教育各个方面,融入法治人才培养实践过程。

坚持理论先行思想引领,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课程,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思想引领,把牢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

坚持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完善北理工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群体的不同特点,分别开设“理工明法”系列讲座和实践实务综合素质课程,大力推动学科交叉融合,设立“人工智能和法学”菁英班,探索法学人才培养的特色模式。

坚持融入青年教师成长,聚焦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实际需要,积极开展“聆听师道”主题活动,以人文社科类课题项目为牵引,为青年教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推动将学习成果切实转化为高质量科研成果,不断增强学院中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

精准服务,为群众办好实事

6c0a839cf02e4541bdfc904ba88f65c2_副本.jpg

聚焦实际和师生需求,认真梳理项目清单,全力将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法学院党委着力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重点问题,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按照学校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如期实现从中关村校区搬迁至良乡校区办公的工作目标。在搬迁过程中,学院党委深入调研、充分了解师生需求,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例如在加强新办公环境建设的同时,通过在办公区域设置共享打印机等举措,提升教师办公条件,加强办公信息化建设,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搬迁、布置工作,通过自己的双手创建优美的办公环境。

聚焦学生需求,学院党委举办“师生面对面 谈心零距离”座谈会,倾听学生心声,了解学生成才发展实际需求,围绕居住环境、实习就业、学科建设、培养方案、学术竞赛等方面,切实解决问题、回应关切。

学院党委还把服务毕业生就业作为办实事重点工作,全院上下凝心聚力、统筹推进、协调联动,主动破解学生就业难题,举办“职引”就业成长服务沙龙,邀请校友分享求职经验;举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务员考试备考指导,邀请北京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举办专题讲座,推出“助理成公”系列直播讲座,为同学们及时送去全面、及时的备考辅导。

下一阶段,法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积极主动谋划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社会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