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为学生工作队伍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微信图片_20230601113552.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主题教育工作安排,5月31日上午,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庞思平为学生工作队伍作题为“涵养创新精神,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专题党课。党课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建主持。

7ded352df26e435c960f79a71214a8ca_副本.jpg

庞思平强调,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奋进前行的强大力量。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等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主题教育在学工系统走深走实。

庞思平从调研背景、调研结果、主要结论、思考与建议、阶段性进展五个方面对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谈道,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是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的重要载体,要保持双创教育特色优势,推动全员社会实践与高水平创新创业的相互支撑,坚定走科教融合创新之路。要聚焦调研目的,有针对性地坚持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他深入介绍了国内外高校的相关情况,分析了调研结果和我校在高质量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提出要抓实抓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和实际工作中的关键发力点,从明确创新创业学院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整体设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好专业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第一课堂建设、深化“观察社会、发现问题、探索创新、成果应用、服务民生”的实践育人模式、持续营造积极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等方面着手,努力培养更多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投身实践的学生,有效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

本次党课采用互动式教学方法,针对本次调研内容的优势和不足,学工队伍积极思考发言,提疑问、答问题,从“倾听者”变成“参与者”,更为深入理解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实施方式、途径,实现了台上台下的有机联动,党课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书院党委、学生事务中心、学生就业中心、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中心五级、六级管理人员,留学生中心负责人,各学院(书院、研究院)分管学生工作院领导和学工办主任参加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