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行青年学子“云学”延安红色场馆活动启动仪式暨延河联盟高校师生“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微信图片_20221111000952_副本.jpg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11月10日上午,“传承红色基因 云回圣地延安”——青年学子“云学”延安红色场馆活动启动仪式暨延河联盟高校师生“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在北京理工大学举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艾平,副会长、中延会文化青年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出席会议,党委副书记包丽颖,党委常委、副校长庞思平,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蔺伟,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延河联盟”高校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会议由包丽颖主持。

本次“云学”系列活动由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北京理工大学和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联合举办,活动将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在延安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王家坪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纪念馆等纪念馆和纪念地开展。通过网络直播方式,青年学子足不出校,就能“云回”革命圣地延安、“云学”红色场馆、上好“云思政课”,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会贯通起来,全面掌握、全面领会。

微信图片_20221111095609.png

会上,通过远程连线方式,延安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讲授了“云学”示范课。全体与会人员“云参观”了《伟大历程——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历史陈列》展览,了解了场馆和展览基本情况,重点学习了毛泽东同志在1943年给中央党校题词“实事求是”的深刻内涵,以及延安时期党的纪律建设相关情况,加深了对延安精神的理解与感悟。本次“云学”示范课得到了延安大学党委宣传部的技术支持。

微信图片_20221111095647.jpg

张军在讲话中表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的重大意义,全面领会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准确把握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延安精神的灵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延安精神的本质和核心,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延安精神的突出特征。

张军强调,高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一是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各方面全过程,夯实立德树人的政治基础。二是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打造一流青年队伍,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是探索新时代思政教育新模式,建立红色育人长效机制,构建立德树人全新格局。

微信图片_20221111095653.jpg

艾平在讲话中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并对高校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出四点期望。一是要在弘扬和传承好延安精神的育人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二是“延河联盟”高校要继续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做弘扬和传承延安精神的表率。三是北京理工大学要继续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排头兵。汲取延安精神的育人价值,发挥红色文化的特殊育人功能,扎实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四是要把“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办成国内高端智库。紧密结合北理工“精品文科”建设,大力培育研究力量和研究成果,积极打造思想政治教育领域和高等教育领域的高端智库。

微信图片_20221111095619.png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文化青年委员会主任李卫红出席活动

会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延安大学的“延河联盟”高校师生代表,结合自己的“云学”体会,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延河联盟”思政育人优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进行了深入研讨。

下一阶段,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指导下,北京理工大学将与“延河联盟”高校一道,持续开展好青年学子“云学”延安红色场馆活动,探索常态化“延安精神云思政课”模式,进一步巩固深化“延安精神进校园”活动成效,打造特色鲜明的智慧思政教育品牌,用好红色资源,涵育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