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微信图片_20211119180520.jpg

11月19日,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学校副校长王晓锋出席会议,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专家、“延河联盟”高校教务部负责人及课程思政专家、北理工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成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及课程思政示范课负责人代表参会并展开研讨。本次研讨会主要以线上方式召开,累计95万余人在线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宣传部、教务部、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及部分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师线下参会。研讨会由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主持。

1f416c3ae8c041b8b022a0457066f88c.jpg

王晓锋谈道,建好“课程思政”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新任务新要求。他总结了北京理工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的三个特色,一是红色铸魂,将课程思政与拔尖人才改革一体化推进;二是红色赋能,优势学科专业引领课程思政示范金课;三是红色育人,打造课程思政资源优质共享共研智库平台。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我们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磅礴力量,高等学校更应该着力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出符合教育规律、符合青年学生特点、具有高校办学特色的“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f49c35f971794e8e8171d527febc8db9.jpg

清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蕉以“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制度化探索”为题作报告。她深入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政策背景,介绍了清华大学“四级联动”的课程思政方案总览,并通过凝聚共识、创新机制、优化课程、分类指导四个方面分享了“一院一策,一师一档”的清华大学课程思政制度化建设的重点举措。  

807ea25e645643268f8cc54912b8f368.jpg

“延河联盟”9所高校就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开展研讨。中国人民大学王芳、中国农业大学宋正河、北京外国语大学张东英、中央音乐学院蒲方、中央美术学院冯烨、中央戏剧学院贾悦、中央民族大学廖靖靖、延安大学王丽影、北京理工大学彭熙伟分别发言,围绕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进行分享,就如何将思政教育与专业课程“融起来”、抓好课程建设“主战场”、建强教师队伍“主力军”、将思政教育贯穿教学全过程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本次研讨会上,各兄弟院校共同研讨了高校课程思政育人新思路、新举措,深入思考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方案,为探索一流人才培养和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交流思想、汇聚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