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举办“崇尚英雄 争做先锋”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展览


在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为增强主题教育的丰富性、参与性、感染力,将现实生活中承载着红色基因的革命遗址、纪念馆以文字图片的形式展览在师生面前,5月18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与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举办的“崇尚英雄 争做先锋”主题展览在良乡校区文体中心大厅举行启动仪式。校长助理魏名山、房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书记陶文学、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郭伟参加仪式。仪式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苟曼莉主持。

“崇尚英雄 争做先锋”主题展览分“七七事变 平西沦陷”“党的领导 开辟平西”“加强根据地建设 不断巩固壮大”“浴血奋战 夺取胜利”四个单元,全面展现平西抗日根据地斗争历史,为师生搭建浸润式爱国主义教育课堂。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魏名山向房山区人民政府、房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表示衷心感谢。他谈道,此次展览是一堂伟大抗战精神的思政课,一堂革命传统的教育课,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他勉励同学们一要学习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二要以史为鉴,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陶文学讲道,房山区是革命老区,平西抗日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在北平开辟的第一个抗日根据地,抗日战争时期,平西土地上有上万名烈士壮烈牺牲,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不怕牺牲、坚贞不屈、勇往直前”的平西抗战精神,本次展览就是要用感人肺腑的红色故事、令人敬仰的英模画像,生动再现历史场景,讲述邓华、宋时轮、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带领平西军民抗击日寇的英雄壮举和感人事迹。他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加强馆校交流合作,共同讲好革命故事,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

学生代表贾宇琦结合自己参军入伍的经历,表达了对抗日战争时期英勇的平西军民的崇敬,立志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党爱国、发光发热,争做一面飘扬的旗帜,努力成为新时代的青年先锋。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展览启动仪式上,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为同学们赠送红色书籍,举行了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党员红色实践教育基地授予仪式。

开展仪式结束后,师生们跟随讲解员一同参观了展览。本次展览持续六天在良乡校区文体中心大厅展出,欢迎广大师生参观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