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调研北京理工大学


AL4Z8407_副本.jpg

10月19日上午,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到北京理工大学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组长潘盛洲、副组长贾鸿亮,指导组成员徐柳、杨晓芳,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魏士强、副司长李景升,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志辉,党委副书记包丽颖,校长助理阎艳,党委常委蔺伟、李德煌参加调研并出席会议。会议由张军主持。

AL4Z8377_副本.jpg

会上,赵长禄首先作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汇报。近年来,北理工党委扎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着力把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学校整体办学水平、社会贡献度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形成良好发展态势,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和“北京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相结合,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相结合,带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高标准扛起主体责任。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强谋划,做好统筹安排重部署,强化上下联动促延伸,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高质量推进。二是推进贯通融入,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学校党委在落实中央有关要求基础上,统筹推进“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大版块,悟思想理论伟力,溯办学育人初心,担立德树人使命,开改革发展新局。三是强化支持保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形成良好氛围。学校党委通过严督实导、压实责任,大力宣传、营造氛围,总结经验、整改完善,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达到预期目标要求。

下一阶段,学校党委将持续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

AL4Z8435_副本.jpg

潘盛洲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北京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迅速行动并作出周密安排,扎实有效推进各项任务,组织干部师生积极踊跃参与其中,形成了鲜明特色,营造了良好氛围,取得了扎实成效。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一项贯穿全年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加强谋划、持续用力,进一步调动干部师生积极性,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潘盛洲结合传达黄坤明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座谈会上的讲话,对学校下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出指导。一是要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坚持联系实际学、贯通起来学,更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要强化分类指导,在精准、具体、有效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学校基层党组织的主体作用,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贯到底。三是要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体,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四是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要求,抓住党史学习教育与高校自身实际工作的结合点,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潘盛洲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高校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下一阶段,要充分把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契机,用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教育鼓舞师生,带领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AL4Z8348_副本.jpg

张军在主持会议时讲道,建校81年来,北理工始终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走出了一条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将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激发动力、推动发展的宝贵契机,扎实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对学校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非常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指导,学校党委将认真落实指导组意见,贯彻落实好教育部各项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力度不减、热度不降,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力完成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鼓舞士气、激发干劲,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新的力量!

微信图片_20211019183610.jpg

座谈会前,指导组一行和教育部思政司有关负责同志参观了学校校史馆、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展览,考察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就业指导中心‘摆渡人’工作室”建设情况,调研了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材料学院先进材料实验中心,考察了相关单位党组织建设情况。

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